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兩項工作獲國務院點讚

2023年01月19日 07:46:23 來源: 新華日報

  近日,常州“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以及“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兩項工作入選國務院2022年度督查激勵擬推薦名單,皆為全省唯一。其中“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相關工作係第三次獲國務院督查激勵推薦,“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相關工作為首次入圍。

  近年來,常州大力實施“532”發展戰略,主攻智能制造不動搖,擁有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和汽車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八大高成長性産業鏈拔節起勢。

  位于大運河畔的天寧區雕莊街道鳳凰新城,2022年迎來“十年成城”裏程碑。10年前,這裏是典型的老工業基地,“小散亂污”企業佔比超過70%。2012年,市、區兩級對整個片區進行重新定位和規劃,以“專精特新”為方向,大力招引發展生命健康、智能裝備、現代物流等主導産業;以“人民幸福生活”為願景,打造“三橫九縱”路網和全域綠化,不斷做優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2萬新市民落戶,成就鳳凰新城。

  截至2022年11月,常州當年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值7074.4億元,佔全市規上工業産值的比重由2013年的29.3%增長到51.5%。10年深耕新能源賽道,常州已形成整車制造、動力電池、電機、電控、感測器、充電樁等完整的新能源汽車及汽車核心零部件産業鏈,産業集聚度攀升至全國第五,産值超5000億元。(萬小珍)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