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樂偉:産業新動能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徐州新實踐
2023-01-18 21:01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正在南京召開。會議期間,江蘇省人大代表、江蘇省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接受新華網專訪。他表示,徐州作為老工業基地,制造業是徐州市的“老底子”,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支柱。“我們將堅定發展實體經濟不動搖,深入實施工業立市、産業強市戰略,錨定‘343’創新産業集群主攻方向,以強産業挺起現代化建設‘硬脊梁’,著力打造全國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的示范標桿。”宋樂偉説。

  宋樂偉表示,徐州將堅持培育新興、升級傳統“雙向發力”。科學把握産業現狀和未來發展方向,聚力打造工程機械世界級産業集群,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綠色低碳能源産業,加速壯大新材料、數字經濟、安全應急等新興産業,超前布局一批未來産業,同步推動鋼鐵、紡織、食品加工等傳統産業二次升級,立起現代化産業體係的“四梁八柱”。

  宋樂偉説,徐州將堅持創新引領、開放帶動“雙輪驅動”。以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為牽引,布局構建“1+3+100”創新矩陣,建強雲龍湖實驗室等重大科創載體,實施“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創新型企業倍增和“555”引才工程,加快打造區域科創中心。充分發揮“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作用,著力建設區域雙向開放高地,促進開放型經濟擴量提質,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宋樂偉表示,徐州還將堅持招大引強、創優環境“雙管齊下”。實施“招大引強”突破年行動,全力招引建設一批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龍頭型項目,形成“葡萄串效應”,以大項目促進産業鏈上下遊集群集聚。持續強化營商環境建設,健全企業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係列機制,充分激發企業的發展動力、創新活力,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提供堅實支撐。(文靜 報道員:孫姝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