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殷鵬:推進數字化轉型更好惠民、為民

2023年01月18日 15:58:55 | 來源:新華網

  江蘇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正在南京召開。會議期間,江蘇省人大代表,江蘇省通信服務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殷鵬接受新華網專訪。他表示,近年來,江蘇省數字化建設深入推進,數字基礎設施持續完善、各類信息化創新應用不斷涌現、政府服務和社會治理水準快速提升,為江蘇省“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增添了強大新動能。

  圍繞智慧城市數字化建設賦能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殷鵬建議,要構建基于基層治理的統一數字基礎設施體係,通過規范引領及資源整合共用,打造數據互聯互通的一體化公共服務並形成數據資産。

  殷鵬還建議,基層治理數字化必須真正面向基層需求,體係化推動從“面向業務”向“面向治理”轉變,變“治理末梢”為“治理靶心”。殷鵬指出,當前,我國基層治理呈現出治理體係平衡、治理重心下移、治理內容精細、治理主體多元等趨勢,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又為推動基層治理快速轉型創造了機遇。因此,江蘇必須準確把握這一趨勢,以社區數字化治理為抓手,強化為基層治理賦能增效。

  此外,殷鵬還提出,數字技術助力鄉村基層治理深入延伸,數字化必須響應“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健全城鄉居民自治機制,切實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同時,基層治理數字化必須重視基層數字素養的提升,縮小數字鴻溝,為城鄉一體化建設共用“數字紅利”拓展新空間。

  “我相信,智慧城市建設要向社區,鄉村延伸,就能夠扎實地推進數字化轉型更好惠民、為民。”殷鵬説。(文靜 報道員:孫姝穎)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9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