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俞鋒:推動共建環南藝藝術科技融合創新圈 助推文化強國先行區建設

2023年01月18日 15:41:21 | 來源:新華網

  江蘇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正在南京召開。會議期間,江蘇省人大代表、南京藝術學院黨委書記俞鋒接受新華網專訪。他表示,當下,以虛擬現實、增強現實、5G、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為代表的信息化、數字化發展,對文化藝術的生産傳播和文化産業發展産生深遠影響。在此背景下,推動省市校企共建環南藝藝術科技融合創新圈,著力打造“藝術+科技”深度融合全國先行示范區,有利于探索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藝術學科和文化産業領域的深度應用,形成示范和頭雁效應,有力推進江蘇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的高水準建設。

  俞鋒認為,“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應以理念先行、政策領行、示范引行推動發展先行。從全國范圍看,通過建設文化産業園區,集聚産業資源、推動産業發展成為各地普遍的政策路徑,但鮮有以藝術與科技融合創新為路徑定位的園區。而藝術與科技深度融合的文創園區均取得很好的發展效應,如環同濟知識經濟圈,2.6平方公里內,已經形成創意和設計産業、國際工程咨詢服務業、新能源新材料和環保科技三大産業集群,總産值已超500億元。環中國傳媒大學的北京CBD-定福莊國際傳媒産業走廊功能區,已經形成創意設計、動漫遊戲、演藝娛樂、文化傳媒、廣告會展、藝術品交易、數字文化、文化貿易等全産業鏈的傳媒高端産業集群,總産值已經超8000億元。共建環南藝藝術科技融合創新圈,推動南藝的人才學科優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江蘇總站的媒體優勢、熊貓集團與十四所的科技優勢以及鼓樓區水木秦淮、古林公園等區位優勢有效疊加融合,既是文化産業主動適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的創新之舉,也是“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彰顯先行示范作用的務實之招,對搶抓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促進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加快發展文化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現代文化産業帶和新興藝術産業園區業態集聚,對江蘇現代文化産業提質增效意義重大。

  俞鋒表示,共建環南藝藝術科技融合創新圈有著扎實的資源功能條件和良好的産業發展基礎。南藝是國內辦學歷史最悠久的藝術院校,也是全國唯一一所同時擁有藝術門類下全部五個一級學科博士點和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的高校,藝術學科綜合實力居于全國領先。周邊的中國電子熊貓集團和十四所有著雄厚的數字技術、互聯網技術和視頻技術,可利用老廠區有效集聚數字技術企業,而央視江蘇總站則有獨特的媒體傳播優勢,幾方強強聯合,可以把南京市中心的核心土地資源充分有效激活,大大提升土地的綜合效益産出。同時,2016年由鼓樓區與南藝共建的環南藝文化創意産業功能區,近年來斷加大高端數字化平臺建設力度和知名企業引進力度,區內現有企業1355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951家,文化企業實現營收218.03億元。在重點企業引進方面,積極推動數字出版、創意設計、影視傳媒等特色文化企業做大做強,引育鳳凰出版、字節跳動、福佑設計、亞信科技等一批行業領軍型文化科技企業,形成了一定規模的産業集聚效應。目前,南藝為推動藝術科技融合創新搭建了良好的平臺和資源基礎,先後與中國科技大學共建“藝術與科學創研中心”,與南京郵電大學共建“元宇宙藝術與設計研究院”,與南京理工大學共建“數字文創發展中心”,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合作建設“視聽感知與視聽融合”實驗室,建設了一批“科技賦能藝術”的新樣板、新引擎,力推動“藝術+科技”融合創新。

  俞鋒建議,推動共建環南藝藝術科技融合創新圈,一是提高推動層級,在省級層面上建立領導協調機制和專家咨詢機制,明確省級牽頭部門和參與部門,制定專項配套政策措施,在項目立項、資金安排、資源配置、人才引進等方面給予更多支援和重點保障;二是制定發展規劃,堅持規劃先行,進一步明確目標定位、空間格局和思路舉措,打造國家級文化藝術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國家級文化産業試驗園區、國家級視聽融合重點實驗室,規劃構建“一環一核一路四帶多園區”;三是優化資源配置,將古林公園打造為全國首個以藝術與科技融合創新為特色的中央城市藝術公園,在江蘇開放大學古平崗校區建設“國際數字文創教育與實驗基地”,與古林公園、南藝、南藝後街連成一片,整體打造成南北貫通、渾然一體的“數字化文創硅谷”。(文靜 報道員:孫姝穎)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9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