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武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建設宿遷農業強市

2023年01月18日 10:14:42 來源: 九三學社江蘇省委

    省政協委員、九三學社宿遷市委主委、宿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武倩表示,省兩會是凝心聚力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時點關鍵、意義深遠。特別是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把農業農村發展放在現代化建設優先位置”,釋放了重農強農的強烈信號,吹響了鄉村振興的奮進號角,宿遷作為全省農業大市,“三農”工作在全市現代化建設格局中舉足輕重。宿遷將全面落實省“兩會”部署要求,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力打造新時代魚米之鄉,努力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宿遷貢獻。

    堅持把産業群鏈發展作為龍頭工程,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農業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行動”。農業全産業鏈建設是貫通産加銷、融合農文旅,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有力抓手。宿遷將緊扣“江蘇大糧倉”定位,以“三群四鏈”為主攻方向,全力推動河蟹、花木、食用菌三大産業集群和稻米、果蔬、肉禽、生豬四條重點産業鏈建鏈補鏈強鏈,大力推進“米袋子”“菜籃子”“肉盤子”綠色生産基地、種業振興行動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快推動現代農業産業園提檔升級,全力打造長三角綠色優質農産品保供基地,年內全市糧食産量穩定在400萬噸以上、農業主導産業群鏈綜合産值超920億元。

    堅持把鄉村風貌提升作為重要抓手,促進農村宜居宜業。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高水準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充分反映了廣大農民群眾對建設美麗家園的意願和心聲。宿遷將以鄉村建設行動為引領,堅持把公共空間治理和人居環境整治一體考量、一體推進,統籌實施垃圾治理、污水處理、綠化美化和廁所革命,加快推動基礎設施提檔、公共服務提效、村莊風貌提升,全域建設新時代美麗鄉村,全力打造農民就地過上現代生活的幸福家園,年內爭創生態宜居美麗示范縣1個、示范鎮3個、示范村35個。

    堅持把實現共同富裕作為奮鬥目標,促進農民富裕富足。省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著力推進共同富裕”。推動共同富裕,重點在農村。宿遷將抓好強村富民,以産業化聯合體為紐帶,健全聯農帶農機制,培育“鄉村工廠”“田頭車間”,年內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力爭達2.4萬元。以新一輪村居集體經濟振興計劃為抓手,推進“資産倍增、能力提升、管理提優、暖心富民”四項工程,力爭村均集體經營性收入增速不低于10%。以三大幫促片區為重點,推動片區率先振興,確保片區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重點幫促村年經營性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

    堅持把實施整合改革作為根本動力,促進三農活力提升。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援宿遷建設ʻ四化ʼ同步整合改革示范區”。改革創新是宿遷與生俱來的優良基因,宿遷將用好改革創新這個傳統法寶,以“四化”同步整合改革為引領,以實施8大類152個黃河故道生態富民廊道項目為抓手,統籌推進農村宅基地、農村資源資産權證化改革,持續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加快探索閒置宅基地有償退出、有償使用路徑,不斷提升農業農村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農業現代化與其他“三化”協調發展,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注入持久動力。(蘇文)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