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范更生:建議加強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人才隊伍建設

2023年01月18日 10:40:32 來源: 九三學社江蘇省委

    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作為我國醫療衛生網絡的“網底”和農村地區醫療機構的“主力軍”,是保障基層群眾日常保健需求、緩解農民就醫難問題的有力依托。針對目前鄉村醫療機構存在的問題,省政協委員、淮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九三學社淮安市委會主委建議,採取多種措施來加強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人才隊伍建設。

    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將加強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人才隊伍建設列為各級政府的民生實事項目,壓實地方政府責任,建立完善穩定的投入機制,加大財政支援力度保障,支援基層落實特色專科建設、人才培養等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同時,在待遇、評優、表彰及職稱評聘、選用及提升等方面向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傾斜,引導更多衛生人才到基層醫院工作。

    落實人員保障待遇。提高鄉村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員的待遇水準,通過採用政府專項補貼、落實職工養老保險等方式,進一步拴心留人。由人社部門設置合理條件,公開招錄,探索按比例將有資質的人才納入鄉鎮衛生院的事業編制,實現鄉聘村用,甚至縣管鄉用,不斷提高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崗位的吸引力。

    拓寬人才補充渠道。通過加大社會公開招聘、擇優遴選返聘等方式,不斷穩定鄉村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員隊伍。探索定向免費培養的方式,委託醫學院校專門培養鄉村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才,通過“入校簽訂就業協議、在校期間資助學費、畢業後到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的方式,簽署定向就業協議,為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持續補充新的專業人才。

    加強上級對口支援。持續加大上級醫療衛生機構特別是縣以上綜合性醫院對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的技術支援力度,可在城市醫生晉升職稱要求中加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時間規定,鼓勵要晉升職稱的醫務人員到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支農。常態化組織上級醫療機構專家人員到基層公共衛生服務現場對鄉村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員進行指導,不斷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水準。

    重視人員能力培訓。各級應依據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的實際情況,建立健全培訓管理制度,常態化組織安排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人員到指定醫學院校和醫療衛生部門參加培訓,定期遴選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人員到上級醫療衛生機構開展輪訓,不斷提高基層人員業務素質。支援並鼓勵鄉村醫療衛生機構醫生參加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取得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人員可以按規定參加醫師資格考試,不斷健全和拓寬基層人員的發展渠道和路徑。(蘇文)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9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