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泰州書寫“幸福水天堂”新答卷

2023年01月18日 08:20: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用實幹和勤奮為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更多貢獻

  泰州書寫“幸福水天堂”新答卷

  春節期間,企業參加各類展會,給予展位費等成本補貼;一季度銷售同比增長15%以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按銷售總量貢獻度分檔獎勵……1月13日,泰州市出臺2023年春節期間“惠企穩崗”十條措施,支援企業穩崗優工擴産。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泰州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説,一切圍繞工作目標幹,一切圍繞群眾需求幹,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用實幹和勤奮為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更多貢獻。

  從“新”出發,挺起高品質發展“脊梁”

  2022年11月21日,鹍遠泰州醫學檢驗實驗室揭牌,致力打造全國癌症“早篩”“早診”和“早治”全周期全過程服務的重要示范平臺。揭牌前一天,省委、省政府專門出臺《支援泰州大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站在“産業風口”和“政策風口”的黃金機遇期,泰州大健康産業邁上由“大”到“強”、高品質發展的新起點。

  放大“坐標係”、找準“參照物”。近年來,泰州勇挑大梁,把産業發展放在全國全省大格局中考量,深化“三比一提升”提增量,推進“畝均論英雄”優存量,實施“數字化智能化”抓變數,挺起高品質發展“脊梁”。5年來,連跨兩個千億元臺階,全市地區生産總值超過6000億元,所轄3個縣級市全部進入千億縣行列,2021年在江蘇高品質發展綜合考核中首次闖入“第一等次”。

  新起點上有新風景。新年伊始,揚子江畔各大港口碼頭大船頻靠,車來船往。靖江市交通部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靖江港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2.4億噸,同比增長2.57%,創歷史新高。

  新征程上更有新作為。泰州提出,今年以推動大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為引領,突出打造“一個産業體係、四個特色産業集群”,著力構建産業鏈條完備、産業特色鮮明、領先優勢突出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體係。2022年,泰州5億元以上産業項目新開工142個、新竣工108個,工業企業畝均稅收提高到15萬元左右,實施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項目2468個。

  向“好”而行,持續提升城市能級

  “免費住了3天,距面試單位僅一墻之隔,便捷的服務和舒適的環境,讓初來乍到的異鄉人感到很愉快。”到泰州海陵求職的應屆畢業生王錦榮入住“青年和人才來泰首站”。“首站”兼具見習招聘、創業指導、“禮包”申領等七大功能,圍繞來泰青年和人才的生活、求職、交友等主要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務。

  泰州市市長萬聞華説,圍繞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泰州將著力推進環鳳城河、文化中心、金融商貿、體育休閒以及城市新中心、高鐵樞紐等六大片區建設,發展夜經濟、首店經濟、潮玩經濟等新興消費,有序推進城市有機更新,組織“城市病”立體掃描,擴大數字空間地圖實景三維覆蓋面,開展BIM、CIM應用場景試點等,持續提升城市能級。

  去年11月,第十批次省特色田園鄉村名單公布,泰州5個村莊上榜,至此全市已創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46個,呈現出“鄉村讓城市更向往”的美好圖景。

  既全力做強中心城市,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泰州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將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切實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集聚更多懂“三農”、懂市場、懂管理的青年人才,努力把農村建設成宜居宜業、充滿希望的幸福家園。

  以“泰”之名,繪就幸福新畫卷

  幸福泰州,三連冠!去年12月21日,“2022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在杭州發布,泰州市連續三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總體幸福度排名地級市第三位。

  前不久,“興化市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平臺”榮獲2022年度中國“互聯網+政務服務”典型案例。興化市未保中心副主任楊冬青介紹,平臺運作以來,已為6000多名困境、留守兒童提供關愛、幫教服務,累計完成服務工單32700條。

  從2020年開始,泰州以“泰”之名,打造了“泰有愛”“泰有禮”“泰愛才”等一係列高品質、好口碑的民生服務品牌,讓城市更有溫度,讓生活更有品質。全市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繼續領跑全省,連續兩年“新春第一會”聚焦教育改革,出臺“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醫療資源全面提質擴容,39個省考及以上斷面水質優Ⅲ比例排名全省第一……如今,泰州人“口袋充實更富泰、百姓生活更康泰、社會治理更祥泰”。

  努力繪就民生幸福新畫卷,讓中國式現代化在泰州大地充分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新近召開的泰州“兩會”提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續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深入推進省定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行動和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更加有效提升教育、醫療等優質資源供給,更加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更加突出做好困難群體兜底保障,以“祥泰行動”為統領,致力打造長三角地區最具安全感城市,把泰州建成令人向往、引以為豪的“幸福水天堂”。(董鑫 周建平)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