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及兩院工作報告

2023年01月18日 08:14:0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及兩院工作報告

  與中心工作同向 與法治進程同步 與人民群眾同心

  1月17日下午,出席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的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省法院工作報告、省檢察院工作報告。

  過去的五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是江蘇發展史上成果豐碩、成績斐然的五年,也是省人大常委會、省法院、省檢察院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五年。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代表説,省人大常委會和省兩院工作報告是政治站位高、創新意識強、履職質效實、為民情懷深的好報告。過去五年,省人大常委會在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上取得新成效,在服務發展、保障民生上取得新突破,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上取得新進展,在扎實推進“四個機關”建設中展現新氣象。省兩院過去五年在落實黨委決策部署上態度堅決,推進高品質發展中精準發力,為群眾排憂解難中踐行宗旨初心。建議省人大常委會進一步營造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的濃厚氛圍,幫助基層人大更全面、更深入貫徹實施憲法;進一步支援基層人大探索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新路徑,打造一批江蘇樣板、拿出一套江蘇方案。建議省兩院進一步提升司法服務水準,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用詳實的數據、具體的案例、務實的舉措、樸實的文風,展示出非凡五年敢為善為的奮鬥姿態,詮釋了履職五年銳意進取的使命擔當。”南通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莊中秋代表注意到,報告總結五年來的工作,不僅講做法和亮點,而且提煉出六個方面的認識和感悟,深刻體現了人大工作規律,生動彰顯了人大履職特點,進一步深化了對做好新時代新征程人大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人大工作顯擔當、見作為,必須堅定信仰信念、堅持黨的領導,必須服務中心大局、抓好主責主業,必須牢記為民宗旨、發揮代表作用,必須注重統籌謀劃、做到接續傳承。他表示,南通將把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貫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把省兩會精神細化為人大工作“施工圖”,進一步增強主動性、創新性,以高品質立法促進良法善治,以高水準決定體現共同意志,以高效能監督推動工作落實,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市域新實踐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證和法治保障。

  代表們對兩院報告一如既往的豐富數據和案例印象深刻,對兩院通過強化審判職能和檢察職能保障“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的政治站位和顯著成績給予肯定。宜興市委副書記、市長胡小堅代表説,兩院報告亮點突出、數據詳實、案例豐富,充分彰顯了“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價值取向,體現了法治精神、展現了司法擔當。江蘇無錫朝陽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張君君代表感到,兩院工作報告緊扣中心大局,滿懷司法為民、服務發展的深厚情懷,是有服務大局高度、能動履職溫度、公正司法硬度、忠誠擔當厚度的高品質報告。

  在連雲港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李紅建代表看來,過去五年全省法院各項工作成效顯著、亮點紛呈,集中體現在胸懷大局、緊緊圍繞重大戰略實施推出一係列務實舉措上,其中不少是全國首創,切實提升江蘇法治核心競爭力;體現在用心用情用力執法辦案、回應人民群眾關切上,傳遞出新時代司法的力量和溫度;體現在忠誠履職上,以一審服判息訴率等主要審判質效指標為代表的一批工作成績走在全國前列;體現在改革創新上,全國“首個”“率先”“第一”等字眼在報告中頻繁出現;體現在風清氣正上,政治建設、人才建設、黨風廉政建設成績斐然。這些成績中也蘊含很多連雲港法院的貢獻,比如報告中提到的“舉辦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司法協作論壇”“全省首例海洋領域非法採礦公益訴訟案”等。2023年,連雲港法院將更加主動服務發展大局,更加務實踐行司法為民初心,更加有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更加堅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連雲港新實踐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兩院報告重要的特點是數據詳實、案例豐富,我完全讚同這兩個報告。”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錢斌代表説,縱觀全省法院五年工作,與中心工作同向、與法治進程同步、與人民群眾同心、與時代發展同頻的特點突出。特別是省法院及時跟進省委各個階段重大決策部署,在服務統一大市場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實施最嚴格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等方面出臺實施意見,在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保護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服務美麗江蘇建設等方面推出創新舉措,彰顯了法院服務高品質發展的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實。圍繞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作用,以司法之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社會治理,錢斌建議,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加強産權司法保護,切實增強人民群眾財産財富安全感,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充分發揮司法保護智慧財産權的主導作用,完善智慧財産權法庭運作機制,以強化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優化創新創造生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注重發揮司法裁判在國家治理、社會治理中的規范、評價、教育、引領等功能,通過司法手段推動良法善治。

  就2023年工作打算,省檢察院工作報告指出,要依法能動履職,更好保障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加強法律監督,扛起推進法治江蘇建設的檢察責任。蘇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軍代表表示,蘇州市檢察機關2023年將錨定“全省第一、全國一流”目標全面發力。圍繞“依法能動履職”,勇當經濟社會現代化發展“護航員”,增強全國試點企業合規改革先發優勢,綜合智慧財産權保護、長三角司法協同等手段,助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網絡空間治理,充分發揮檢察建議促進社會治理作用,有效防范化解關鍵領域風險隱患,凝聚市域社會治理合力。圍繞“加強法律監督”,勇做法律監督現代化“先行軍”,強化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機制建設,全面加強偵查監督、審判監督、刑事執行監督,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我們要落實數字檢察戰略,推進落實《大數據賦能法律監督工作三年規劃》,堅持‘辦一案、牽一串、治一片’,更好助力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李軍説。

  過去五年,省檢察院緊跟大局大勢,加強能動履職,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在全國率先開展企業合規改革探索,是唯一以省為單位開展改革試點的省份,有力提升了江蘇法治核心競爭力。南通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惲愛民代表對此印象深刻。他表示,南通市檢察機關將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圍繞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實“檢護民企”行動,審慎謙抑辦理企業涉罪案件,完善辦案影響評估機制,幫助企業防范風險、穩定預期,全力支援和鼓勵企業敢幹敢闖;同時,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運用第三方監管機制做到真監督、真評估,幫助企業彌補制度建設和監督管理漏洞,讓“帶病”企業實現“司法康復”。檢察機關還將強化智慧財産權檢察綜合履職,加大對專精特新企業、地方名優商標的司法保護力度。(陳月飛)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