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張義珍參加

2023年01月18日 08:12:3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同心同德 勠力拼搏 以新作為開創新局面

  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張義珍參加

  1月17日下午,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委員們圍繞著力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戰略支撐、深化法治江蘇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努力建設美麗江蘇、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等進行專題協商討論,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

  堅持科技自立自強,著力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戰略支撐

  在科協組、科技一組、科技二組、教育一組、教育二組委員參加的聯組會議上,鞏在武、匡華、王煒、朱焱、成賓等15位委員圍繞“堅持科技自立自強,著力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戰略支撐”積極建言獻策。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張義珍,副省長胡廣傑到會聽取意見建議。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胡剛主持會議。

  張義珍在發言時表示,信長星書記在會議開幕時的講話,站位高遠,催人奮進,高舉旗幟,緊跟核心,動員號召全省上下以鬥爭精神迎接挑戰,以奮進拼搏開創未來,必將有力推動江蘇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幾天來,政協委員圍繞信長星書記講話深入學習討論,政治站位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進一步深化,責任感使命感進一步增強。委員們的意見建議有分量有品質有見地,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與委員積極互動交流,取得了深化學習提高認識、群策群力共謀思路、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的良好效果。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中共中央提出的需要長期堅持的國家重大戰略,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舉措。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建設,教育品質顯著提升,科技攻關成果豐碩,人才隊伍不斷壯大,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邁出堅實步伐、開創新的局面。要深刻認識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戰略支撐的重要意義,著力研究推動教育科技人才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舉措,著力破解影響和制約教育科技人才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著力調動各級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的積極性創造性,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提供更加堅實的科技人才支撐。

  胡廣傑説,委員們針對性地提出了許多意見建議,我們將認真梳理、逐條研究,在工作中積極採納。未來,江蘇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高品質教育涵養源頭活水,以高水準科技創新激發動能活力,以高素質人才增創發展優勢,三位一體落實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中發揮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

  堅持文化自信自強,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在民革組、民盟組、民建組、民進組委員參加的聯組會議上,12位委員圍繞“堅持文化自信自強,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主題積極建言獻策。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到會聽取意見建議。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姚曉東主持會議,常務主席馬余強出席會議。

  張愛軍認真聽取委員意見建議後表示,各位委員的發言抓住關鍵,很有價值,將認真研究、積極採納。在全面介紹文化強省建設有關情況後,張愛軍説,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突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線,大力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文化事業産業高品質發展,推動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強大文化支撐和精神動力。希望政協委員積極獻計出力,為共同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智慧和力量。

  堅持全面依法治省,深化法治江蘇建設

  在中共組、特邀二組委員參加的聯組會議上,馮岩等12位委員圍繞“堅持全面依法治省,深化法治江蘇建設”主題積極建言獻策。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劉建洋到會聽取意見建議。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楊岳主持會議。

  劉建洋在認真聽取委員意見建議後表示,將認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採納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決貫徹中央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大力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江蘇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取得明顯成效。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進行專章論述、專門部署,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用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把法治建設置于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中審視,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全力推動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努力使法治成為江蘇現代化建設的顯著優勢、核心競爭力和堅強保障,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堅持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

  在僑聯臺聯對外友好組、經濟一組、經濟二組、新聞出版體育福利保障組、醫衛組、特邀一組、特邀三組委員參加的聯組會議上,委員們圍繞“堅持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主題暢所欲言、建言獻策。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馬欣到會聽取意見建議。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洪慧民主持會議。

  馬欣對委員們的發言給予肯定和積極回應,表示將認真梳理、逐條研究,在今後工作中予以採納。在全面介紹我省有關情況後,他説,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堅持守正創新、精準發力,著力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産業體係。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起步之年,省委、省政府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的重要論述,按照信長星書記在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提出的“要把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作為立省之基、強省之要”和許昆林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著力鞏固傳統産業領先地位,著力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著力加快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著力構建優質高效的現代服務業體係,著力培育壯大“專精特新”方陣,為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撐。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在農工黨組、致公黨組、九三學社組、工商聯組、無黨派人士組委員參加的聯組會議上,委員們圍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主題暢所欲言、建言獻策。副省長夏心旻到會聽取意見建議。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張樂夫出席會議,常務主席周嵐主持會議。

  夏心旻在認真聽取委員們的發言後説,過去五年,江蘇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批突出民生問題得到解決,生態環境發生歷史性、根本性轉折,人民群眾安全屏障進一步築牢,交出了高水準、有溫度的民生答卷。下一步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推動高品質發展夯實共同富裕經濟基礎,以持續促進增收擴大共同富裕共富范圍,以改善公共服務提升共同富裕內在品質,以保障基本民生織密共同富裕堅固底線,努力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成為全體人民的幸福家園。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建設美麗江蘇

  在工青婦組、文藝組、社科組、農業和農村組、民族宗教組、環境資源組委員參加的聯組會議上,保海燕、居小秋等15位委員圍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建設美麗江蘇”建言獻策。副省長方偉到會聽取意見建議。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昊主持會議。

  方偉在認真聽取發言後説,委員們結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見,要認真研究,將好的建議和思路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措施。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科學係統推進自然生態保護修復,加快提升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準,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中,生動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江蘇新圖景。(方思偉 徐睿翔 張宣 沈佳暄 胡蘭蘭 顏穎)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