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3年01月18日 08:05: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信長星主持 李小敏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夏道虎劉華分別作省法院和省檢察院工作報告

  1月17日上午,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會議。

  信長星、韓立明、程曉健、宋樂偉、王暉、史志軍、張寶娟、朱立凡擔任大會執行主席。大會應到代表802人,實到772人,符合法定人數。

  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小敏受省人大常委會委託,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李小敏説,過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一貫穿全年的主線開展各項工作,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為光榮使命,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為重要契機,在加強改進中推進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在固長補短中實現本屆人大工作圓滿收官。過去的五年,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省委貫徹中央大政方針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精神的決策部署,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了積極貢獻。五年來,共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規90件,集中打包修改法規107件次、廢止18件,批準設區市法規244件;聽取審議114個專項工作及計劃、預決算、審計報告,開展28次執法檢查、11次專題詢問、5次工作評議和71項滿意度測評,對505件規范性文件進行備案審查;作出決議決定39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863人次;審議代表議案94件,辦理代表建議3195件,全面完成了本屆常委會的各項任務。

  李小敏從堅定新時代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展開新形勢下我省地方人大工作整體布局、推進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創新實踐、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支援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職、加強人大常委會及機關自身建設等6個方面,全面總結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的工作。五年來,省人大常委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常委會黨組會議都作為“第一議題”及時傳達學習,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在全國省級人大中率先以常委會作出決定形式推動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在全國率先編制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規劃。提高立法供給質效,哲學社會科學促進條例等15部法規為全國首創,院前醫療急救條例等一批“小快靈”法規相繼頒布實施,區域協同立法取得實質性進展。增強監督實效,研究出臺常委會任命的有關人員報告履職情況辦法,首次聽取審議國有資産管理、防范金融風險工作情況報告,首次聽取審議省監委有關工作報告,首次圍繞司法專項工作開展專題詢問,實現人大監督全覆蓋。注重決議決定時效,將討論決定重大事項與立法、監督、代表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綜合運用人大各項法定職權,聚焦科技自立自強、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支援鄉村全面振興、增進人民群眾福祉、推進法治江蘇建設等,著力推動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著力提高服務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水準。精心指導市縣鄉人大換屆選舉,新一屆省人大代表如期選出,代表結構進一步優化,素質進一步提高。

  李小敏指出,實踐使我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保證,謀篇布局、統籌推進是全面擔負憲法法律賦予人大各項職責的必然要求,改革創新是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的不竭動力,立足法定職能融入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是人大工作的鮮明主題,人大代表依法履職行權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四個機關”是引領新時代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的方向坐標。

  李小敏説,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新一屆人大履行職責的起步之年。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進步;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在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上邁出新步伐;緊扣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在助力經濟社會發展上作出新成效;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上彰顯新作為;把握“四個機關”定位要求,在加強人大自身建設上展現新氣象,努力在開局之年起好步,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貢獻。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夏道虎作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過去五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021.8萬件,審執結998.1萬件,結案標的額7.1萬億元,分別比前五年上升44.3%、47.9%、178.9%,其中省法院受理案件11萬件,審執結9.5萬件,分別上升90.8%、80%。一審審結商事案件75.3萬件,標的額8748.7億元;為47794家失信企業修復信用。在全國率先實現企業破産處置府院聯動機制省市縣全覆蓋,審結破産案件1.4萬件。在全國率先實施最嚴格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4家知産法庭全國最多,一審審結知産案件10.7萬件。設立全國首家環境資源法庭,審結環資案件4.3萬件。在全國率先設立兩個地方國際商事法庭,新設3個自貿試驗區法庭,一審審結涉外、涉港澳臺案件11570件。全省法院48.4萬人次投入一線防控,建成互聯網司法新模式。一審審結刑事案件37.5萬件,判處罪犯52.6萬人。2022年八類嚴重暴力犯罪受案數比2017年下降35.7%,江蘇被公認為全國最安全省份之一。從嚴從快審結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6020件,為群眾挽回損失6.9億元。一審審結涉黑涉惡案件1293件8843人,處置“黑財”80.3億元。一審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犯罪案件4615件5800人;審結行賄類案件544件,追繳行賄非法獲利11.8億元。一審審結金融案件46.8萬件,標的額5506.2億元。一審審結民事案件373.5萬件。設立全國首家地方勞動法庭,全省共審結勞動爭議案件21.1萬件;持續開展治理欠薪等涉民生專項執行行動,執行到位246億元。堅決懲治針對婦女兒童的暴力、虐待、拐賣和性侵害犯罪,審結相關案件11291件。審結檢察機關和社會組織提起的公益訴訟1312件。以全國約1/20的執行人員承擔了近1/10的執行案件,執結案件304.5萬件,執行到位4522億元。一審審結行政案件83349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保持在95%左右。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審結案件23萬余件;倒查30年來“減假暫”案件80余萬件,依法糾正違規違法問題77件。

  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作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五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共辦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各類案件110.5萬余件。其中,刑事案件928261件,民事案件103633件,行政案件28587件,公益訴訟案件45154件。21件案件入選最高檢指導性案例、173件入選典型案例。指導各地起訴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6370人。起訴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等犯罪12365人。起訴危害國家安全犯罪116人,起訴邪教組織犯罪1518人。指導南京、淮安檢察機關辦理“辣筆小球”詆毀戍邊官兵、曾某侮辱消防烈士案。起訴監委移送職務犯罪4096人。起訴故意殺人、強姦、搶劫等八類嚴重暴力犯罪15797人,惡性案件發案呈現逐年下降趨勢。起訴黑惡犯罪8878人、黑惡組織團夥779個。指導各地起訴重大責任事故等犯罪3039人,辦理安全生産領域公益訴訟案件3630件。起訴暴力襲警傷醫、制售偽劣防護用品等犯罪1196人。起訴電信網絡詐騙、非法買賣電話卡和銀行卡等犯罪7509人。辦理個人資訊保護領域公益訴訟1116件。起訴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藥劣藥等犯罪8033人,提起公益訴訟599件。起訴破壞環境資源犯罪13995人;起訴非法採砂、非法捕撈等犯罪6460人,辦理公益訴訟12203件。對性侵、虐待等嚴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決不寬容,共起訴8640人。幫助追索勞動報酬6.6億余元。加強對批捕、起訴、羈押等重點環節監督,訴前羈押率降至15.9%,不起訴率上升14.6個百分點;糾正偵查活動違法19034件,不當立案撤案21975件;提出抗訴、再審檢察建議2117件。監督各類虛假訴訟3936件。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違法偵查、徇私枉法、違規減刑假釋等問題,立案偵查司法人員職務犯罪173人。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江蘇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各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陳月飛)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9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