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陽康”後如何進行呼吸康復訓練?專家有話説

2023年01月18日 08:21:54 來源: 新華網

  有部分人在“陽康”後,仍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伴隨有痰的情況,日常活動能力和有氧運動能力均下降。南京鼓樓醫院康復科主任徐蓉提示,可以通過規律、科學的康復訓練,緩解呼吸急促、咳嗽咳痰,改善心肺功能,減輕“陽康”後的遺留症狀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

  如何緩解“陽康”後的呼吸急促?

  呼吸急促通常是身體氧氣供應不足的一個表現,也是一些“陽康”人群在體力活動後表現出來的主要症狀,可以通過一些特定姿勢、技巧來緩解:

  1.半臥位:仰臥位或半臥位,屈髖屈膝約30°,膝下可墊一個軟枕,讓胸、腹部完全放松。

  2.斜坡側臥位:側臥,用多個枕頭支撐身體上部及頭頸部,膝蓋放松自然彎曲。如果可能盡量選擇右側臥位,減少對心臟的壓迫。

  3.前傾坐位:坐在椅子上,讓身體前傾,手臂自然放置于膝蓋或椅子扶手上。

  這些特定體位會使得參與呼吸的肌肉盡量放松,使通氣量更多、肺換氣面積更大,提高體內氧氣供給,從而緩解呼吸急促的症狀。如有條件,應該配合氧療,並且搜尋呼吸急促原因。

  如何提升呼吸效率?

  可以通過調整呼吸模式,改善胸廓順應性的方法,使得單位時間進行更多的氣體交換,並減少呼吸過程中額外的耗能,以達到提升呼吸效率的目的。

  1. 調整呼吸模式:腹式呼吸是消耗能量最少的呼吸模式。做訓練時需要肩部放松,將一只手輕放于胸前,另一只手輕放于上腹,呼吸時用手感受胸、腹部起伏。要求吸氣時用鼻子充分而緩慢地吸氣,使腹部緩慢隆起,屏息0.5-1秒,然後縮唇將氣緩慢呼出,呼氣時腹部慢慢放松。注意呼氣時不要刻意用力呼氣,吸氣時間與呼氣時間比控制在3:6。

  2.胸廓自我牽伸:訓練時,(以右側胸廓松動為例)訓練者坐于椅子上,將右側手臂舉起後放松置于頭頂或腦後,調整呼吸,準備好後用鼻進行深吸氣,同時將軀幹向左側彎曲至最大角度,吸氣到最大量後保持1-2秒,隨後縮唇呼出所有氣體,同時將軀幹向左側彎曲至最大角度。

  如何調整呼吸節奏,進行咳痰訓練?

  “陽康”後,一段時間出現咳嗽或咳痰是比較常見的症狀。這時候的痰液較粘,不易咳出。我們可以通過一些訓練讓痰液更易咳出。

  咳痰訓練:首先完成呼吸模式調整,進行3-5次正確的腹式呼吸,然後完成各個方向上的胸廓自我牽伸。在放松狀態下,緩慢吸氣至最大量,隨後完成1-2次用力呵氣,將痰液排出。(崔雯雯)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9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