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張家炯:用實幹實績交出江蘇新實踐的精彩答卷

2023年01月17日 17:23:11 來源: 江蘇省工商聯

  省政協委員、連雲港市副市長、市工商聯主席、市總商會會長張家炯表示,今年的省“兩會”,是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于進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譜寫新時代江蘇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大家將緊緊圍繞貫徹省“兩會”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務實的作風,拉高標桿、加壓奮進,加快建設人民期待的現代化新港城,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

  發揮比較優勢,致力打造沿海先進制造業基地。連雲港有國際深水大港,沿海岸線有大量國有工業用地性質的鹽田,具有發展臨港基地型産業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連雲港立足自身比較優勢,堅定不移抓項目、抓投入,全力打造區域産業競爭力,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加速建設,新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等百億級特色産業蓬勃發展。下一步,大家將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堅守實體經濟,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作為立省之基、強省之要”的總體要求,深入實施“工業立市、産業強市”戰略和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優勢産業補鏈強鏈擴鏈、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加快建設萬億級石化産業基地、千億級“中華藥港”、千億級新材料産業基地和千萬噸級特優鋼鐵産業基地,在江蘇沿海加快崛起新型制造業基地。

  堅持創新引領,深度賦能經濟高品質發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伴隨技術革命演進,全球和區域競爭格局持續調整。科技創新則成為後發地區實現高品質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先行的關鍵變數。作為連雲港來説,要實現“後發先至”,必須堅持創新引領,積極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當前重點是抓好康緣中藥制藥過程新技術等國家、省重點實驗室重組工作,吸引更多國家、省級重大創新平臺落地連雲港;聚焦“深藍”科技平臺,加快省海洋資源開發技術創新中心和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連雲港中心實體化建設;全面建成高效低碳燃氣輪機國家大科學裝置試驗平臺,強化與無錫“兩機”産業對接合作;推進“一帶一路”技術轉移中心落地運營,加快創新成果轉化基地建設;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健全覆蓋創新型企業初創、成長、發展等不同階段的政策扶持體係和科技服務體係。

  著力擔當作為,充分發揮工商聯橋梁紐帶作用。始終堅持把黨對工商聯的要求作為第一使命、把民營企業家的關切作為第一視角、把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作為第一追求的理念,深化“1+N”政企溝通協作機制。堅定不移地發展實體經濟,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真正做到“致廣大而盡精微”,不斷提升企業高品質發展的能級。引導全市民營企業家主動參與長三角一體化建設、自貿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主動投身世界一流石化基地、中華藥港等重大項目、重要載體建設,為推動高品質發展貢獻民營經濟力量。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切實為民營企業治理賦能、創新賦能、金融賦能、開放賦能。切實加強為企服務,堅持深耕一線,大力助企紓困,定期舉辦“親商重企懇談會”“中小企業服務月”等活動,助力構建良好營商環境。(蘇文)

 

[編輯: 邱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9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