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周小慧:踔厲奮發向未來 譜寫“三農”新篇章

2023年01月17日 17:11:40 來源: 致公黨江蘇省委

  省政協委員、泰州市副市長、致公黨泰州總支主委周小慧表示,新年伊始,有幸作為政協委員參加兩會,現場聆聽兩會傳遞的時代強音,共同見證盛世江蘇的奮進華章,心中無比激動、倍感榮光。省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過去五年“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對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作出了全面係統的部署安排,既是厚重提氣的“成績單”,又是脈絡清晰的“路線圖”,為開展各項工作指明瞭方向、擘畫了藍圖、圈出了重點,學習後既倍受鼓舞、倍感振奮,更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把農業農村發展放在現代化建設優先位置”,以較大篇幅繪制了新時代農業農村的美好圖景,列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任務清單。泰州是農業大市,是國家首批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暨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稻麥等主要農作物連年優質穩産,糧食單産、綠色優質農産品比重多年領跑全省,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始終保持良好推進勢頭。下一步,大家將深入貫徹省兩會精神,嚴格落實上級部署要求,以現代化思維、現代化方式、現代化標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市,為推進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泰州力量、打造泰州樣板。

  一是築夢魚米之鄉,夯實糧食安全“壓艙石”。牢記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樹立大食物觀,全力抓牢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守護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聚力攻關種子“晶片”,創建以種業為主導産業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切實讓“好種子”結出“好産品”,形成“好品牌”,種出農民增收的“好日子”,為打造新時代魚米之鄉提供堅實保障。

  二是逐夢産業振興,鍛造鄉村振興“強引擎”。把産業振興作為鄉村全面振興的“先手棋”“突破口”,堅持走産業化、規模化、集約化、市場化現代農業發展之路,推進重大項目提質增效、農業園區提檔升級、龍頭企業培大育強、特色産業集群發展,打造優質糧油、特色水産為主體的“2+N”農業全産業鏈,促進産業做特、鏈條做長、效益做優、品牌做強,讓鄉村産業迸發更大活力、實現高品質發展。

  三是追夢美麗鄉村,繪就鄉村靚麗“風景畫”。堅持用“工筆畫”“繡花功”全面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統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鄉村振興示范創建等各項工作,持續增添美麗鄉村“顏色”、擦亮綠色生態“底色”、提升公共服務“成色”,建設一批“特色産業強、綜合服務強、綜合治理強”的中心鎮和“收入好、生態好、民風好”的示范村,把鄉村打造成為現代版的“富春山居圖”和農民宜居宜業的美好家園。

  四是圓夢共同富裕,畫好百姓幸福“同心圓”。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把富民作為鄉村振興的落腳點,大力實施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建立“生産在農戶、基地在鄉村、加工流通在鄉鎮、增收在農民”的鄉村經濟新模式,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持續深化農村綜合改革,讓廣大農民共用鄉村振興成果,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蘇文)

 

[編輯: 邱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9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