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緊盯産業鏈提升競爭力

2023年01月17日 07:25: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焦創新産業集群加快招大引強

  徐州緊盯産業鏈提升競爭力

  1月9日至10日,徐州市召開重大産業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大會,以“起步即衝刺、開局即決戰”的狀態,掀起比學趕超抓項目、只爭朝夕促發展的熱潮。

  國晟高效異質結光伏電池及組件項目、漢斯IGBT電控晶片及模組項目、海天精工智能制造項目……觀摩團用一天時間調研了9家全新生産運營的企業。省級重大産業項目——徐工基礎工程機械智能制造基地項目主體工程已投入運營,項目負責人表示,計劃打造“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的基礎工程機械生産企業、“智能+生態”千畝級新型基礎工程機械智能制造基地、世界級基礎工程機械第一品牌。

  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全力以赴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徐州在去年實現了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量質雙升”:共簽約落地各類産業項目710個、數量為歷年最高;龍頭型、基地型項目招引上取得明顯突破,全市50億級項目總數達到22個、數量創歷年新高;項目建設進度明顯加快,124個計劃新開工項目實現開工123個,為歷年最好水準。

  “我們盤活低效閒置用地,創新審批機制,專班化推進,為項目提供‘全周期’服務。”長城汽車核心零部件項目招商專班負責人張擁軍説,這個總投資超百億元的項目去年落戶邳州,刷新了徐州市“一號工程”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投産的紀錄。

  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今年,徐州將強力推進年度投資1300億元的200項市重大産業項目,力爭128個計劃開工項目上半年全部開工、一批項目建成投産。此外,徐州市委市政府決定以開展“招大引強”突破年行動為抓手,加速産業聚鏈成群、集群成勢。

  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表示,今年圍繞培育壯大創新産業集群,迅速掀起項目招引建設熱潮,重點聚焦産業鏈精準發力。一方面,瞄準薄弱環節抓工程機械項目招引,順應“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國際化”的發展趨勢,有效發揮徐工集團優勢招引産業鏈上下遊配套企業,全力打通産業鏈堵點、解決“卡脖子”問題,將徐州的“一號産業”加快打造成為自主可控的世界級産業集群。另一方面,放大優勢招引綠色低碳能源産業項目,充分利用前端顆粒硅原料、後端採煤塌陷地利用空間等優勢,加快提升光伏産業能級。同時,發揮徐州産業基礎扎實、應用場景豐富、資源要素富集優勢,聚焦煤電能源、綠色環保、“雙碳”産業領域發力突破,在智能電力裝備、氫能、儲能等行業招引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大項目,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綠色低碳能源産業體係。

  眼下,徐州各地全面掀起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熱潮。新沂市堅持把新材料作為“一號産業”,以紡織新材料、冶金新材料、化工新材料、電池電子新材料的固鏈強鏈、延鏈補鏈為主攻方向,全力構建具有當地特色的新材料産業集群。泉山區大力招引央企子公司和區域總部落戶,在已有9家總部企業的基礎上,力爭今明兩年全區綜合型和區域功能型總部企業達到20家以上。徐州經開區計劃1月中旬舉辦長三角招商推介會和浙北招商懇談會,精準引進一批世界500強、民營企業50強、上市公司等頭部企業;瞄準德國、意大利、荷蘭、日本、韓國等國家的跨國公司、隱形冠軍企業,迅速出徵、出國招商,推動洽談項目取得實質性成果。(王岩)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9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