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跑好開局“第一棒” 搶出恢復生産“加速度”

2023年01月17日 07:25:3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重大項目開工“打頭陣” 搶出恢復生産“加速度”

  鹽城全力跑好開局“第一棒”

  冬日暖陽下,開工的鼓點激蕩人心。

  1月10日上午,鹽城市高品質發展産業項目推進活動在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以市縣聯動、視頻連線方式開工和簽約22個産業項目,全面吹響全市攻堅大項目、加快大發展的“衝鋒號”。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鹽城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的起步之年,全市編排重大項目和重點工程400個,年度計劃投資近2000億元。鹽城正用項目建設“跑起來”、發展勢頭“熱起來”的拼勁,全力跑好開局“第一棒”。

  鹽城經開區通威鹽城制造基地項目現場是鹽城高品質發展産業項目推進活動的主會場,該項目是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個組件項目,將採用“科技+産業”融合建設模式,搭建綠色極簡、穩定可靠的高品質組件産品生産網,為鹽城打造綠色能源之城注入強勁動能。鹽城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用最強隊伍做服務,用最優資源強保障,用最高效率抓達産,確保項目早投産、早達效。

  不久前,鹽南高新區五大園區揭牌暨重大産業項目開工活動舉行。此次開工的20個産業項目,計劃總投資達31.6億元,涉及大數據、機器人、可再生能源等領域。這些項目既代表鹽南高新區主導産業發展方向,又是“産業項目百日攻堅行動”的重大成果,更是項目引建的一次集中展示。

  重大項目是穩定經濟增長的“壓艙石”,搶跑“第一棒”鹽城各板塊紛紛發力,擂響新一輪項目建設的“戰鼓”。濱海縣分別在凱金二期項目、濱海港綜合物流服務中心項目、縣城片區項目3個現場舉行元旦項目開工活動,開工項目18個,總投資85.72億元。響水縣舉行32個項目開竣工活動,總投資122.76億元。“我們主要從事碳化矽制品的研發及設備生産,項目投産後可年産平板膜等碳化矽制品120萬平方米,實現年銷售50億元。”在黃海新區響水片區項目開工現場,蘭德森碳化矽制品項目負責人信心滿滿地表示。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不少企業加緊生産,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在建湖,中聚信海洋工程裝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機聲隆隆、鋼花飛舞。“今年一季度6300噸鍛壓機全面投産,全年力爭實現銷售5億元。”中聚信公司銷售經理陳靜説。同在建湖縣投資建設的江蘇華之益機械有限公司經理袁登威表示,“公司在手訂單已排到2月份,今年計劃增加智能設備,擴大産能,確保訂單按期交付。”

  為支援企業快速恢復生産,鹽城持續深入開展“企業大走訪、項目大推進、産業大招商”活動,落實完善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制度,用好“鹽政通”問題收集辦理等平臺,主動靠前助企紓困,幫助企業解決運輸、用工、用能、融資等問題。

  鹽城還出臺支援企業穩崗留工保障經濟穩健運作8條措施,鼓勵企業連續穩定生産、激勵企業留人引人。對今年一季度實現銷售2500萬元、5000萬元、1億元及以上,且同比增長達到15%以上的市區規上工業企業,分別給予10萬元、30萬元、5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對今年1月、2月保持連續生産的規上工業企業,納入重點政策支援名單;對春節期間不停産的重點工業企業、重點工業項目,由各地組織對一線加班員工發放“春節禮包”。

  “我們組織工作人員一對一到府進行精準輔導、專業解讀,幫助企業理解好東臺‘雙節’穩崗留工十項措施,鼓勵和支援企業穩崗留工促生産。目前,已幫助江蘇耀鴻電子有限公司實際申報各項獎勵、補貼1166.7萬元,東富龍智能裝備制造有限公司510.8萬元。”東臺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鹽城市人社係統組織1002名黨員幹部以專員服務模式在春節前後聯繫掛鉤企業,全方位了解企業生産經營、穩崗留工、政策享受等情況,實現3000家工業規上企業“全覆蓋”、1000人以上用工單位“家家到”、1億元以上重點項目“結對子”。“我們將摸清企業需求,持續為企業提供用工引才、技能培訓、補貼申領等所有服務。”鹽城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説。(張文婧)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9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