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澤鋒: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賦能鄉村全面振興
2023-01-16 19:31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正在南京召開。會議期間,江蘇省政協委員、宜興市丁蜀鎮西望村黨總支書記范澤鋒接受新華網專訪。他表示,作為扎根農村的委員,他特別關注鄉村振興話題。“從打造‘美麗鄉村’升級到建設‘和美鄉村’,這個過程中需要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范澤鋒説,西望村以紫砂壺文化為載體,憑借著鄉土人才的集聚和特色優勢産業的不斷發展,現已成為宜興名副其實的“壺鄉”。鄉村振興離不開産業發展和人才匯集,要立足本地優勢,著力培育和發展特色産業,助推興村富民。

    今年,范澤鋒帶來了關于“讓職業教育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的提案。“鄉村要振興,人才是關鍵。職業教育具有服務鄉村振興的獨特優勢,然而受多方面因素影響,涉農職業教育還存在學生招不來、下不去、留不住、用不好等問題。”范澤鋒説。

    對此,范澤鋒建議,職業教育要探索出臺“招收農村對口專業就讀學生資助辦法”“開展免費技能培訓”等政策文件。同時,職業院校可以結合農村實際情況,以“教給一門技術、幫扶一個家庭、振興一方鄉村”為目標,在培養規劃和培養標準上發力,制定新一輪對口助力鄉村振興人才的培養計劃和方案,讓鄉土人才的培養有據可依、有規可循,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

    “技能人才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我們需要大力發展農村職業教育,讓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中‘大有可為’。”范澤鋒建議,從設置相關專業、選派專業骨幹駐村,以及安排專業特長老師駐村開展對口專業技術支撐等方式,讓職業教育進一步助推鄉村振興。(邱麥 報道員:李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