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俞鋒:高水準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建設

2023年01月16日 15:09:44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正在南京召開。會議期間,江蘇省人大代表、南京藝術學院黨委書記俞鋒接受新華網專訪。他表示,文化産業既是制造業也是服務業,對經濟和國家綜合實力的推動作用是巨大的。文化建設理應在經濟發展上作出更大貢獻,同時,文化建設在國家綜合實力提升中也應有更大作為。

  俞鋒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文化新輝煌。文化建設的最重要目標就是要匯聚起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薄精神力量。首創精神一直以來就是江蘇發展的精神密碼,建議制定出臺鼓勵激勵首創的政策措施,形成敢幹肯幹的輿論氛圍和創業生態,真正匯聚起江蘇幹事創業的精神動力之源。要讓首創精神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匯聚精神力量的文化標識,通過涵育首創文化激勵江蘇人民奮進新征程、奮發新作為。

  同時,俞鋒建議,要讓民生共用成為文化強國先行區文化公共産品的供給模式,通過文明探源引流和文脈傳承延伸相結合,實現高品質文化公共産品供給。“文明探源和文脈傳承工程中蘊涵著文化事業的豐富資源,從地域文化、省域文化、市縣文化到鄉土文化,全面開發優質文化公共産品,要注重地域性、民俗性、民生性、共用性、創新性,從文脈主幹到分支到毛細,把文化脈絡和文化傳承有效梳理和有效嫁接,覆蓋全轄民眾共創共用,充分分析區域傳統文化資源和文化特徵,把地方方言、習俗、節慶、戲曲、遺址等用現代傳播方式有效引流和創新延伸,成為既接地氣又有傳統文化內涵、既有當地文化特徵又有時代品相的優質文化公共産品。”

  此外,俞鋒還提出,要讓全鏈數字成為文化強國先行區提升文化産業的發展模式。“文化産業要想自信自強,一定要數字化、全鏈化、融合化、品牌化拓展,通過重大數字文旅融合産業項目帶動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的産業技術基礎迅速形成,推動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文化産業業態迅速生成,從高品質文化産品的設計、生産、傳播、消費,全鏈式推進文化産業數字化,以數字化賦能文旅項目,以全鏈式壯大産業能級。”俞鋒説。(文靜 報道員:孫姝穎)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8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