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春走基層|一個民企黨委書記的“忙年”

2023年01月16日 16:01: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16日電(虞啟忠)新年伊始,江蘇東強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東強公司)呈現生機勃勃、萬象更新的良好開局。

    “在確保生産安全的情況下,全公司動員起來,精心組織,加班加點,確保2023年元旦前新增的訂單在春節前交付給客戶!”2023年1月6日,剛剛參加完東臺市兩會,東強公司黨委書記王子純就驅車直奔生産車間,進行生産督戰。

    參加市兩會學習報告精神,參加民企座談會共議發展大計,到企業生産一線抓生産衝刺,去研發中心和技術人員攻克新技術難題,年底走訪慰問企業員工……歲末年初,大家都在忙過年,王子純也在“忙年”,各種日程排得滿滿的。“忙,是一種狀態;忙,是一種信心;忙,更是一種希望!”王子純説,民營實體有信心,則中國經濟有力量。

    東強公司位于鹽城東臺市,歷經38年的艱苦創業,已經發展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在高速鐵路數字信號電纜、數據通信電纜等方面,品牌影響力越來越大。

    “過去一年,東強公司咬定目標不放松,堅持創新發展不動搖,統籌疫情防控不懈怠,以奮鬥的姿態、超常的舉措、加倍的付出,破解了一個又一個的發展難題,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驕人業績。創成了江蘇省誠信示范企業、江蘇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申報的省級綠色工廠已通過現場驗收。”王子純説,2022年公司實現銷售9.4億元,創利稅8000萬元,實現了超預期、超上年、超歷史的穩增長目標。

    “2022年底以來,東強客戶訂單不斷增加,顯示2023年大家都很‘拼’。”王子純説,雖然臨近春節,但生産一刻不能放松,他經常去車間“督戰”,力爭圓滿實現今年1月份開票銷售、入庫稅金等各項經濟指標,為首季開門紅夯實基礎。

    源頭技術創新、品質過硬,是東強公司高品質發展最足的底氣。

    東強公司是國家智慧財産權示范企業,擁有國家授權專利236件,其中發明專利19件;企業研發的高端産品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江蘇省發明專利金獎、中國專利優秀獎。

    在東強公司研發中心,研發人員遇到了一個技術難題,大家反覆試驗還是難以獲得可靠數據。技術主管向王子純匯報並求助。王子純走出車間,很快出現在研發中心實驗室,加入到研發團隊的攻堅研討中。

    “成功研發的綠色環保産品在南沿江高鐵、廣汕高鐵、金甬高鐵等國家重點工程廣泛使用。2022年我們研發經費投入是3866萬元,9個新産品順利通過省級鑒定。”王子純説,今年公司將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爭取10個新産品通過省級鑒定。

    成績來之不易,奮鬥彌足珍貴。

    王子純介紹,2022年,東強公司在新品研發、市場開拓、高效運轉、精細管理上下絕招求實效。

    除了加大新品研發,公司及時調整市場行銷政策,樹標兵、立標桿,營造“先進更先進”的爭先氛圍,充分發揮員工“一專多能”的技術優勢,鼓勵員工全局一盤棋,多崗作貢獻,及時抽調其他車間的骨幹力量,達到歇人不歇機,按時完成生産任務。

    “串聯線主操作手張熙華同志在其他機組人員不足的情況下,夜班加日班,連續工作20幾個小時,不叫一聲苦和累;成纜機組主操作手盧秀萍連續工作14小時;鐵纜調度員潘愛榮、力纜調度員朱錦州兩人自身防護扎實有效,在管理人員染病休息的情況下,主動挑起了車間管理的大梁……”對于生産一線涌現的先進故事,王子純了然于胸。

    2022年東強公司還投入2800萬元,建成6MW的光伏電站。“企業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精細管理,光伏電站投入使用後,每年生産清潔能源750萬度,不但可以節約企業用電成本,還能減排二氧化碳5000多噸,為碳達峰碳中和貢獻積極力量。”王子純介紹。

    春節臨近,年味漸濃。除了生産和研發牽動著王子純的心,年底走訪慰問員工也是他最牽挂的事。在廠部黨員活動室,王子純向去年為公司作出卓越貢獻的研發團隊發放了獎金。“一定要讓員工過個好年!”王子純説,東強公司黨委為了激勵員工,向每位員工發放了春節慰問金和水果,讓每一位員工都能充分感受到做為東強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回望2022年,東強公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憧憬2023年,必將是一個充滿希望、充滿機遇,大有作為之年。“新的一年,東強人在希望與挑戰中坐言起行,將以積極、主動、自信的姿態踐行實業報國,書寫江蘇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新答卷。”王子純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9112928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