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學敏:深入推進“三教”“三融” 為社會培養應用型人才
2023-01-16 14:58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正在南京召開。會議期間,江蘇省政協委員、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接受新華網專訪。他表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江蘇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提出未來五年的奮鬥目標和主要任務,令人振奮。

  吳學敏特別關注報告中關于扎實推進教育強省建設方面的內容。“江蘇是教育大省,也是經濟大省、制造業大省。教育事業要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産業轉型升級、科學技術進步,為行業和企業培養應用型人才。”吳學敏認為,作為職業本科學校,應該瞄準經濟戰線的主戰場,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更好發揮教育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支撐作用。

  今年,吳學敏帶來了兩份提案。圍繞職業教育創新發展,吳學敏建議,要按照“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的要求,為社會培養和輸出更多優秀的技能人才。“我們的教育要跨出去,與行業、企業緊密結合。”

  吳學敏還提出,江蘇在中國職業教育發展史中佔據著重要地位,黃炎培、張謇、陶行知等一批江蘇籍的教育家為我國職業教育發展作出了奠基性的貢獻。“在新時代,應當挖掘先賢的教育思想精髓,將他們的教育理念有機融入到現代職業教育中去,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傳承,引領新時代職業教育發展。”(文靜 報道員:李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