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波:加強健康耕地建設 推進綠色低碳水稻産業發展
2023-01-16 14:57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正在南京召開。會議期間,江蘇省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員孫波接受新華網專訪。他表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對農業耕地及其相關的水土保護方面提出要求。“作為相關從業者,我建議通過即將開展的全國第三次土壤普查,找出限制産能進一步提升的因子,摸清土壤空間分布情況,為全省建設高産、穩産良田作出新的規劃,進一步提升全省的耕地品質等級。”

  耕地是糧食安全的命根子,守住耕地數量紅線的同時還需保育耕地和土壤品質。今年,孫波提出了關于加強江蘇省健康耕地建設的提案。“目前,江蘇省耕地建設以‘保數量’和‘提品質’為主,要全面實現保障糧食安全和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必須全面提升耕地的環境品質、生物多樣性和生態服務功能,開展健康耕地建設行動。”

  孫波建議,要加快推進耕地健康保護立法,制定關于耕地健康紅線保護、健康監測、健康管護等方面的制度,由政府主管,建立農業農村、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水利等部門協同、職權明晰的耕地健康管理體系,開展耕地健康保護和固碳減排等管理工作。

  孫波提出,要建立江蘇省“星-空-地”一體化耕地健康與碳排放監測網絡,基于遙感、近感與模型,廣泛應用精準感知、三維監測及智能研判等技術,開展耕地健康與碳排放全時空監測。同時,構建耕地健康和固碳減排智能決策大數據平臺,預測耕地健康和碳排放演變趨勢,提出耕地健康建設和土壤全剖面固碳減排對策,支援江蘇省固碳減排管理行動。

  孫波表示,還要加強江蘇省耕地健康建設頂層戰略規劃,制定行動方案,啟動耕地健康科技創新工程專項。通過創新稻田固碳減排的生物技術體係,選育根系泌氧能力強、耐鹽鹼脅迫的高産水稻品種,構建稻田土壤甲烷氧化微生物與耐鹽促生微生物群落,突破稻田深層土壤固碳和甲烷減排技術瓶頸,全面升級水稻全程機械化、專業化、標準化的綠色低碳高效優質生産技術體係,實現水稻主産區大面積低碳豐産,促進江蘇省綠色水稻産業的規模化發展。(文靜 報道員:李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