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安鐵路警方開展春運“反電詐”安全宣傳

2023年01月12日 17:48: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12日電(虞啟忠)臨近春節,在外務工人員陸續乘坐火車返鄉過年。為進一步提升在外務工人員特別是農民工群體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的安全意識,南京鐵路公安處淮安站派出所組織電信詐騙辦案民警成立反電詐安全宣傳小分隊,深入管內淮安東站、淮安站向返鄉旅客開展“反電詐”安全宣傳。

  “大叔,如果有人打電話給你,説自己是公檢法人員,説你涉嫌犯罪,要求你提供銀行卡和密碼,千萬不要信。”“大娘,來路不明的短信連結千萬不要點,小心中了騙子的圈套。”淮安站派出所民警朱治宇向旅客們宣傳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安全知識,並結合自己的辦案經歷向返鄉旅客宣傳電信網絡詐騙常見的特點、類型和手段,指導旅客下載和使用國家反詐中心APP,宣傳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六不原則”即:“不輕信、不泄密、不透露、不貪心、不連結、不掃碼”。

  “接到來路不明的電話及時挂掉、遇到微信借錢要通過電話核實、萬一中了騙子的圈套要及時報警止付。”在寓教于樂中,民警向旅客們傳授防范電信詐騙的方法和措施。通過這場“反電詐”安全宣傳進一步提升旅客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安全意識,守護住自己的血汗錢和養老金。

  據悉,南京鐵路公安處淮安站派出所深入學習“楓橋式派出所”工作經驗,今年以來,該所通過多種形式組織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安全宣傳8場次,制作展板、海報、橫幅等宣傳標語20余塊、發放各類反電詐宣傳冊400余份,受教育旅客群眾2000余人。春運期間,該所以“春運無詐”為工作目標,堅持預防與打擊並舉的工作措施,在偵破電詐案件的同時充分利用旅客乘車、候車間隙,組織民警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安全宣傳,宣傳內容緊扣當前電詐的手段和特點,以“身邊人身邊事”的方式以案示警,向旅客群眾宣傳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安全知識,提升旅客群眾的安全意識,守護住旅客安全出行。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7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