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正式啟動

2023年01月12日 17:47:37 來源: 新華網

  1月12日,由南京農業大學承辦的2022年江蘇省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正式啟動,啟動會採取南京主會場和全省8個分會場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同時開班,首批581名 “頭雁”學員正式入學,並開始為期三天的第一階段課程學習。南京農業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董維春參與啟動儀式並致辭,農業農村部人力資源開發中心黨委書記劉瑞明,中國工程院院士、“頭雁”項目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沈其榮,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科技教育處處長姜雪忠在會上講話。

  2022年4月,農業農村部和財政部聯合印發《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實施方案》,提出用5年時間培育一支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隊伍,帶動全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形成“雁陣”,夯實鄉村産業振興人才基礎。江蘇省制定《江蘇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實施工作方案》,突出全省重點打造農業全産業鏈的優質糧油、綠色果蔬、規模畜禽、特色水産四個主導産業,5年時間培育3000人規模的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隊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啟動儀式上,董維春簡要介紹了南京農業大學的辦學歷史以及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的重要性,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是農業農村部全面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十四五”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建設發展規劃,加快培育鄉村産業振興人才隊伍,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強有力舉措。通過加強對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的係統性培育和綜合性政策扶持,必將有效增強“頭雁”的發展實力,激發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進而提升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整體素質,對于實現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意義深遠。他表示,南京農業大學作為本次培育工作的承辦單位,將全面貫徹農業農村部和省農業農村廳的工作要求,發揮人才、科技和教育優勢,全面做好“頭雁”項目的實施工作。學校將建立健全“頭雁”項目的組織領導和專家咨詢、論證和指導機制,成立項目領導小組和專家委員會,配齊配強“頭雁”項目指導教師,建立以國家和省級産業體係科學家、知名企業家等為主體的導師隊伍。通過完善項目管理制度,細化項目實施方案,統籌優質課程和基地平臺資源,強化各類支撐條件建設,改進和創新培訓方法和手段,努力為學員提供定制化、體驗式、孵化型培育,讓學員在政治思想境界升華、思路理念視野拓寬、技術技能方法進步、經營管理水準提升、乃至綜合素養品質塑造等方面取得收獲,努力把江蘇“頭雁”隊伍打造成全國典型,讓江蘇“頭雁”在踐行我省“兩爭先一前列”中發揮積極作用。

  農業農村部人力資源開發中心黨委書記劉瑞明遠端參會時指出,鄉村振興,産業是基礎,人才是關鍵。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是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已全部開啟項目實施,43所知名高校參與組織,17800名學員在校學習,“頭雁”項目取得良好開局。他認為江蘇做好培訓項目要在係統培訓上下足功夫,在綜合扶持上拿出實招,在示范帶動上務求實效,大力樹立示范標桿。

  中國工程院院士、“頭雁”項目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沈其榮就培訓內容提出具體意見,應根據學員的反饋,及時調整培訓計劃,把培訓計劃落到實處,真正讓學員掌握硬技術,學會管理能力。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科技教育處處長姜雪忠就為什麼要,什麼是,怎麼實施三方面詳細介紹了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項目的重點要點。與以往培訓項目不同的地方,“頭雁”培育項目具有扶持標準高、培育對象優、課程體係實、跟蹤服務精等特點,採取“4個一”培育模式,即:累計一個月集中授課、一學期線上學習、一係列考察互訪、一名導師幫扶指導,對帶頭人開展為期1年的定制化、體驗式、孵化型培育。

  導師代表、江蘇參拾參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劉衛民

  學員代表,南京市高淳區秋亞家庭農場場長孔秋娣

  導師代表江蘇參拾參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劉衛民、學員代表南京市高淳區秋亞家庭農場場長孔秋娣分別代表導師和學員群體發表參與頭雁項目的感想。

  啟動儀式

  指導教師代表聘任儀式

  授旗、出徵儀式

  啟動會最後還舉行了“頭雁”項目指導教師代表聘任儀式以及9個會場同步進行了“頭雁”學員的授旗、出徵儀式。

  據悉本次培育工作,將分為四個階段進行不少于160課時的線下集中授課,南京農業大學與江蘇省農業農村廳農産品品牌發展中心共同定制開發了江蘇頭雁線上學習及專家答疑平臺,學員將通過“南農大地學堂”公眾號及農技耘APP進行不少于60課時的線上學習課程。南京農業大學將根據學員産業需求,選聘指導教師,開展為期一年的一對一跟蹤指導服務工作。(文靜)

[編輯: 邱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