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市濱湖區人大:代表通道首次開啟

2023年01月09日 13:59:53 來源: 新華網

    1月3日至1月5日,無錫市濱湖區五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由區人大常委會、區委宣傳部聯袂打造的“代表通道”首次開啟,劉小林、許超、陸靜潔、吳維良、喻苗5位區人大代表圍繞科技創新、民生事業、醫療服務、鄉村振興等熱點話題接受媒體採訪,暢談履職故事,回應群眾關切。

    來自清華大學無錫應用技術研究院的劉小林院長對濱湖區2022年在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工作頗為讚許,“創新始終是濱湖不變的主旋律。這一年,濱湖的科創平臺活力迸發,創新水準再創新高。以我們研究院來説,2022年我們積極擴充科研力量,在雙碳儲能等國家戰略領域新建5個研究中心,突破了多項核心技術的開發,獲得了兩項國家級獎項,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注入清華智慧。”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作為一名基層社區負責人,馬山街道峰影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許超,對每天都在發生的“小變化”“微幸福”有很多切身體會。“今年我對兩個方面印象深刻,一是城鄉面貌越來越美,‘湖岸線’‘主幹線’‘山腳線’的‘三線’提升,馬山開放共用的休閒生態空間更多了;二是民生實事越辦越暖,華師大九年一貫制學校順利推進,六院、海吉亞等醫療配套加快推進,祥和睦鄰中心基本封頂,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更多了。”

    教育,是一項最基礎的民生事業,承載著萬千家庭的夢想、關係著每個孩子的未來。蠡園中心小學校長陸靜潔感慨地説,作為教育係統的人大代表,我欣喜地看到這一年濱湖的教育資源提升更加有力,山水城、美湖片區教育設施布局規劃調優了,南師大濱湖實驗學校九龍灣分校開建了,K12教育高品質品牌聯盟成立了……我相信,2023年美麗湖畔的美好教育會越辦越好!

    鄉土最醇、鄉情最深、鄉音最美,濱湖區胡埭鎮家喻戶曉的“葡萄哥”吳維良説,“近年來收入年年增長,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將把自己多年來積累的一些種植技術和銷售渠道無私分享給周邊種植戶,帶領大家共同富裕,為鄉村振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愛爾眼科醫院主任、黨支部書記喻苗,是濱湖區首個醫衛行業人大代表聯絡站的發起人之一,“始終堅持醫者心繫患者,代表心繫群眾,無論是何種身份,我都會把關心民生、服務人民的責任扛在肩上、記在心裏。在做好醫療服務的同時,我將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與擔當,依托無錫市首個青少年近視防控科普館和河埒街道醫衛行業代表聯絡站,開展公益科普活動,傾聽居民群眾心聲,為區域發展獻計出力。”

    代表通道的首次開啟,代表訪談的民生熱點,線上上線下吸引了大眾的目光。濱湖區人大常委會和區委宣傳部精心策劃、周密組織,通過代表通道形式,由代表登臺亮相,接受媒體採訪,表達民意訴求,回應社會關切。在代表通道裏,人大代表們從幕後走向幕前,從會場走向媒體,直面群眾、主動發聲,談履職、話改革、訴民求、謀發展,金句不斷,不僅展現了新時代更加自信的代表形象,更拉近了與人民群眾的距離,打開了人民群眾關注人代會、了解人代會、讀懂人代會的新視角,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這條短短的“代表通道”,是民主的窗口,是人大代表履職的縮影,更是人代會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文靜)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6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