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大筆縱橫繪制中國式現代化鎮江圖景

2023年01月09日 07:35:1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跑好“鎮江很有前途”新征程

  大筆縱橫繪制中國式現代化鎮江圖景

  一水橫陳、連崗三面,萬里長江與千年運河在這裏交匯;四千四萬、奮楫爭先,歷史的榮光與現實的奮進在這裏激蕩。

  鎮江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鎮江視察時,殷切寄語“鎮江很有前途”。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鎮江上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圓滿交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鎮江答卷”,努力把“鎮江很有前途”變成可感可觸的現實。

  “著力建設物質基礎更加堅實、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更加豐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與自然更加和諧、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的現代化……”在去年召開的市委八屆四次全會上,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用“六個更加”描繪了鎮江的現代化。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鎮江正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大筆縱橫全力繪制中國式現代化鎮江圖景。

  “連跨兩個千億元臺階”築牢鎮江現代化殷實家底

  歲暮天寒,難擋發展向暖。去年12月18日,在中國(丹陽)生物制藥與醫療器械創新國際高峰論壇上,25家企業簽約入駐丹陽經濟開發區,一個千億級生物制藥與醫療器械産業集群呼之欲出。

  去年12月30日,阿裏雲創新中心鎮江園區開園儀式在潤州區舉行。至此,阿里巴巴、微軟、華為3家數字經濟産業頭部企業與鎮江的合作全部進入實質化運作階段,鎮江在新賽道上乘“數”而上、加“數”前行。

  這是鎮江厚植産業根基、夯實發展基石的縮影。10年來,鎮江地區生産總值接連邁過兩個千億元臺階,年均增長6.8%;每人平均GDP從2012年的7.78萬元增加到2021年的14.82萬元,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去年,鎮江迎難而上、克難奮進,工業應稅銷售收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進出口總額增幅分列全省第七、第三、第一,“經濟強”的實力更加彰顯。

  鎮江推動特色農業發展穩中提質,落實金融支援鄉村振興“金穗行動”,實施農業龍頭企業“金鳳行動”,去年新增農業品牌36個,句容市7個村入選“2022年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億元村”。去年全市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61453元、32764元,增速快于GDP增速,“百姓富”的成果更加豐碩。

  冬日的早晨,進入鎮江城區北側的鎮江長江豚類省級自然保護區,蘆荻婆娑、碧波蕩漾、群鳥紛飛。保護區管理處副主任王召根告訴記者:“我們在巡護時發現,江豚出現的頻次明顯增加,還多次目擊到母子豚。”近年來,鎮江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主要污染物減排、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等指標均完成省定目標,“環境美”的色彩更加絢麗。

  小城有大愛。連續3屆獲評全國文明城市的鎮江,持續擦亮“大愛鎮江”公益品牌,登記在冊志願者從2012年的15萬人增長到2021年底的66萬人,比例位居全省前列。“0511愛心家園”“社會媽媽”“黃絲帶網絡志願者”“格桑花助學鎮江站”“一分鐘公益”等一批公益品牌脫穎而出,“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標識更加鮮明。

  全面小康的輝煌答卷,為鎮江現代化建設築牢堅實基礎,站在新的起點,鎮江現代化建設前路廣闊、遠景燦爛。

  “八個堅定不移”明確鎮江現代化“施工”路徑

  “堅定不移抓牢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堅定不移推動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堅定不移做強教育、科技、人才戰略支撐……”在市委八屆四次全會上,鎮江用“八個堅定不移”明確現代化建設“施工圖”。“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鎮江新實踐,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馬明龍説。

  碳纖維拉擠碳板在亞洲最長抗颱風型海上風電葉片成功應用、碳纖維復合材料助力湖北首款輕型飛機成功首飛、成為國內目前唯一一家實現T1000級高性能碳纖維批量供貨的廠家……去年以來,位于鎮江的江蘇恒神股份有限公司屢創佳績。成績從何而來?“公司十分重視創新,這幾年每年拿出億元以上資金用于項目研發。”董事長劉瑾一語道出答案。

  “兩輪技改後,疊加産能翻倍、一線工人減半,僅每月支付的電費及天然氣費就減少40%,2021年企業納稅同比增加400%。”這是位于鎮江新區的昌和化學新材料(江蘇)有限公司通過技改嘗到的甜頭。昌和化學常務副總余新偉説,去年企業投資4000余萬元,將現有丙類車間改造為甲類車間,預計能耗將降至原先的50%左右。

  創新需要載體,也需要優化布局。針對産業結構偏重、化工行業偏多等問題,鎮江聚焦産業強市“一號戰略”,以“四群八鏈”建強重點片區等戰略載體。去年“四群八鏈”主導産業應稅銷售增長12%,省市重大産業項目完成年度投資443.4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可以充電的光伏座椅、隨著太陽軌跡移動的太陽花、既能發電又能通行的光伏路,走進揚中市濱江公園,倣佛進入一個光伏世界。作為第二批國家低碳試點城市、全國首批生態文明建設先行示范區、我省唯一的生態文明綜合改革試點市,鎮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扎實推進低碳城市建設,厚植生態“含綠量”,賦能發展“含金量”,以綠色低碳標注鎮江現代化新底色。

  開放發展,“走出去”就是機遇。“企業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訂單。”鎮江利華供應鏈有限公司負責人趙峰説。去年11月,在鎮江商務部門組織下,利華公司赴阿聯酋參加迪拜國際食品包裝、加工機械及配料展覽會,接洽客戶110家,簽訂4500余噸貨物訂單,出口金額達到1000萬美元。僅去年11月、12月,全市就有100余家外貿企業赴境外參展、拜訪國外客戶,簽訂訂單總金額超10億美元。

  “民生更幸福”描摹鎮江現代化人本標識

  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把人的現代化放在突出位置、核心環節。

  眼下正值草莓頭茬果上市期,在句容市白兔鎮白兔村全國勞模紀榮喜的草莓大棚裏,不僅有絡繹不絕的採摘遊客,也有附近前來“取經”的村民。“等到一茬果草莓採摘結束後,一定記得要把廢枝拔掉,不然不利于二茬果的生長。”紀榮喜向村民傳授經驗。在紀榮喜的帶動下,周邊120多戶農戶連片種植500余畝草莓,年生産草莓鮮果1000余噸,年每人平均增收近6000元。

  在全國脫貧攻堅楷模趙亞夫悉心指導下,白兔草莓實現從露地草莓到溫室高架、超高壟草莓的轉變,全村發展大棚草莓面積達5000畝,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2.7萬元。鎮江深入推進富民強村幫促行動,實施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去年超七成經濟相對薄弱村穩定性收入均超過120萬元。

  1月6日,潤州區七裏甸街道光華朱方路社區黨委副書記池必卿正在核對2022年社區集體收入和股民分紅表。“去年社區集體收入1072萬元,根據股份合作社章程,參加分紅的1943名居民,每人平均能分到1000元左右。”池必卿説。

  光華朱方路社區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區。目前鎮江市597個村及涉農社區全部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任務,村民成為集體經濟發展的“合夥人”。

  去年,鎮江實施“1+12”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創新提升工程,蟬聯“全國健康城市建設樣板市”。

  京口區花山灣社區衛生服務站坐落在一處老小區中,方便附近居民看病、開藥。“我們家庭醫生團隊提供的簽約模式是‘點單式’,孕産期保健、新生兒訪視、風險篩查、康復指導,服務覆蓋疾病全過程、全生命周期。”全國先進工作者、花山灣社區衛生服務站主任楊淩説,她帶領的團隊共服務居民1.1萬余人,其中慢病患者簽約率高達98%。

  為解決基層醫療資源有限的難題,鎮江成立“醫聯體”,整合全市醫療資源,患者“家門口”就能享受大醫院專家的服務。“島上常住人口1萬多人,納入規范管理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約2000人。”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院長胡小忠説,“不用出島看病,是居民一直期待的事,如今已經成為現實。”

  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涵,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力量。“閱讀明星”上臺領獎、送書進村你爭我搶、“老年小學”書聲瑯瑯……鎮江高新區以“書香高新”為主題,不斷優化全民閱讀長效機制、完善閱讀設施、豐富閱讀活動,讓閱讀成為一種時尚和生活方式。雄秀兼備的城市風范映照人心,厚重燦爛的文化魅力競相綻放,三千年文脈煥發時代華彩。

  起跑映照全程,開局啟示未來。踏上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一個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的鎮江,正在積勢聚力、奔騰向前,擁抱撲面而來的春天。(王文堅 劉慶傳 晏培娟 陳立民 張磊 錢飛 薛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6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