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春走基層|直擊春運第一天:鐵警緊盯重點,客流平穩有序

2023年01月08日 08:17:2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月8日電(張本甫)1月7日0時04分,由安陽開往上海的K1101次旅客列車緩緩停靠在徐州站。寒氣裏,依舊擋不住回家的腳步和夢想。站臺上,值班的大隊長胡江凱帶著民警疏導著旅客上車、出站。

民警疏導客流

  0時14分,K1101次列車啟動,燈光推開夜的“大門”,奔向遠方。

  送走了一趟列車,緊接著,還有一趟又一趟列車。每一年的春運,鐵警都比平常辛苦更多,付出更多。

  徐州火車站,燈火通明,鐵路人,鐵警人,依舊在忙碌。

  這一天,是2023年春運第一天。徐州鐵路公安處徐州站派出所政委王磊介紹説,徐州地理位置特殊,歷來旅客眾多,而今年的客流會大幅度增加,他們已經制定細化了春運安保方案,根據客流情況及時調整警力部署,緊盯重點部位、重點時段、重點車次、重點候車室,加強安檢口、進站口、檢票口、車門口、出站口等重點區域的巡邏檢查,加大重點人員、重點可疑物品的盤查檢查,全力確保站區安全穩定,旅客安全出行。

民警督導實名制查驗

  春運的腳步開始了,鐵警的腳步也更忙碌了。

  當天上午8點多,徐州站廣場上,徐州鐵路公安處特警、徐州站派出所民警會同地方公安民警在開展聯合巡邏檢查。聯合巡查,聯合防控,聯勤聯動,也是這些年,他們堅持的一項重要工作,在維護穩定,打擊犯罪等工作中,切實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了解,僅在2022年,他們就通過加強協調配合,整體聯動,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29人,查處擾亂排查治安隱患127處。

聯合巡查

  廣場上,家住四川的羅先生和老伴帶著孫女正準備進站,在徐州售賣床墊已經20多年了,當年的青年也過了半百,20多年的打拼,他家的經濟狀況、生活條件也越來越好。每年都要坐幾次火車的他也切實感受到鐵路的發展變化,他笑著説:“鐵路的環境、設施越來越好,速度越來越快,治安也越來越穩定。國家好,我們小家才會好,我們和後代都趕上了好時候!”

  進站口的旁邊,貼著“歡度新春”幾個大字,暖暖的節日氛圍漸漸濃厚,春節的腳步近了。

  在實名制驗證口,民警劉慶正督促車站工作人員嚴格查驗,人證票要一致,防止閒雜人員、無票人員進入車站,是這個關口的職責。

民警盯控重點崗位

  督導驗證,只是劉慶的一個“關口前移”的職責,過了驗證口就是安檢區域,這裏也是他的“戰場”。劉慶介紹,別看現在客流不大,有時候每天才七八千人,但個別時間段會出現瞬間的人流聚集,為了防止擁堵,影響安檢品質和速度,他和安檢人員已經提前開展了應急處置演練,什麼時候增加安檢儀器,什麼時間增設緩衝區域,他和安檢人員都一清二楚。“這裏是安全的重要關口,馬虎不得!”在這裏工作了20多年的他,工作也更加沉穩、老練。

  在安檢處置臺,安檢班長孔雪展示著查獲的一些危險品,有超過長度的剪刀,有酒精,還有一些限制攜帶的物品。從早上8點接班,他們已經查獲了16件易燃易爆危險品。

查繳的部分危險品

  徐州站候車室一樓顯得格外喜慶,鐵路工作人員搭起了舞臺,大紅的“春”字,還有可愛的兔子,“一路順心從這裏開始”是鐵路人、鐵警人的期待。青年女警孫豐一邊向幾個小朋友介紹旅行安全常識,一邊在這裏合影留念,笑容裏充滿春天的氣息。

民警提醒小朋友戴好口罩

  走上電梯,在二樓通道內,徐州站派出所挂職副所長王鵬帶著女警黃迪正在向旅客送春聯,送福字,送去的還有平安的祝福。

民警向旅客送春聯

  當天上午11時,徐州站派出所指揮室民警周峰通過視頻巡查,發現6號候車室內旅客漸漸增多,立即向所長趙曉偉匯報。

  隨著檢票開始,民警提醒旅客有序排隊,提前準備好身份證等證件,避免出現擁堵。

民警解答旅客問詢

  警力跟著客流走,是他們工作的一個重要原則。趙曉偉立即組織民警增援,協助車站客運人員疏導旅客。此時,小小的候車室內,已經有三四百名旅客,有的旅客還沒有進入6號候車室,在門口站著,蹲著,可能影響其他旅客。民警田霖、陳伯陽一邊巡查,一邊宣傳,提醒旅客群眾有序候車,注意行李物品安全。

  當天12時04分,417名旅客從徐州站登上K15次列車,在開往春天的列車上,向著家的方向奔去。

  春運,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徐州站廣場上,徐州鐵路公安處特警陳雲強和曹翔峰正在巡邏檢查。據了解,家在山東聊城的陳雲強去年春節是在崗位上度過的,他算了一下班次,笑著説,今年的春節,他還要在崗位上,陪著旅客過年。

  春運第一天,在徐州鐵路公安處管內1300余公里線路上、20個客運站裏,一名名鐵警為了旅客出行安全忙碌著、奮戰著。在列車上,徐州鐵路公安處乘警隨車巡查,迎接日出日落。在灌雲站,民警們“擺攤”,向旅客發放宣傳資料,講解安全常識。在京滬鐵路線上的茅村站,民警們認真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守護著一趟趟列車安全暢通。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2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