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動能強勁

2023年01月06日 08:47:3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百億級新能源電池項目奠基

  徐州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動能強勁

  1月4日,位于徐州經開區的2023年徐州市重大産業項目開工現場,總投資100億元的比亞迪新能源動力電池生産基地項目奠基。今年,徐州市編排重大産業項目217個,其中,200個年度實施項目年度預計投資1300億元,項目的謀劃和啟動明顯早于往年,呈現出“規模體量大、結構質效優、牽引帶動強”的特點。

  新年伊始,徐州打響“發令槍”、發出“動員令”:堅持將項目建設作為穩定增長、推動發展的“牛鼻子”“主引擎”,集中精力、整合政策、集聚資源加快推動重大産業項目建設。

  比亞迪是橫跨汽車、軌道交通、新能源和電子四大産業的世界500強企業。去年11月,比亞迪與徐州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比亞迪在徐州投入百億元布局新能源動力電池基地。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弗迪電池有限公司CEO何龍表示,這是徐州推動工程機械産業與綠色低碳能源産業深度融合結出的碩果,將為全面推動工程機械産業電動化、綠色化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助力徐州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能源動力電池戰略基地。

  據了解,比亞迪新能源動力電池徐州生産基地項目由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弗迪電池有限公司建設。該公司具備動力電池完整的研發及生産體係,目前已在深圳等地布局20個生産基地、3個研發中心。徐州基地項目一期投資50億元,佔地760畝,年産動力電池15GWh,全面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100億元。

  開工新能源電池項目,既呼應了徐州的産業轉型,也延伸了産業鏈。作為徐州“一號産業”的工程機械,正向著新能源領域探索轉型,新能源産品覆蓋汽車起重機、裝載機、高空作業平臺、環衛車輛等多個領域,逐步形成行業領先的新能源、低碳産品矩陣,一個千億級的綠色低碳産業集群正在加快建設推進。

  “全市上下將毫不動搖堅守‘工業立市、産業強市’戰略,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促進産業支撐力、創新驅動力、要素集聚力、開放引領力加速提升。”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説。築牢實體經濟之基,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積極培育“343”創新産業集群,以強産業挺起現代化建設“硬脊梁”。強化創新驅動之本,以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為牽引,打造科創平臺建設新高地、科技資源集聚地、區域創新生態最優地。拓寬數字賦能之路,深入實施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深化“5G+工業互聯網”場景應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千方百計保護好、培育好市場主體,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推動各類助企紓困政策直達快享,讓各類企業在徐州敢幹、敢闖、敢投。

  據介紹,“343”創新産業集群是徐州市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的主抓手。在200個年度實施重大産業項目中,新開工項目128個、續建項目72個,“343”創新産業集群項目183個、佔比超九成。從項目層級看,市級重大産業項目83個,佔開工項目總數的55.3%。從項目體量看,總投資超10億元項目25個,新沂曉星碳纖維、高新區先導半導體薄膜材料、睢寧太一光伏電池、沛縣華創通信設備等13個總投資超20億元項目均將在一季度開工建設。從項目類型看,工業項目140個、佔比93.3%。這些項目的建成投産,必將促進徐州産業加快擴大規模、提升層次、延伸鏈條,為壯大“343”創新産業集群、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蓄積更大潛能。

  聚焦“343”創新産業集群,徐州建立“工作專班+産業聯盟+創新體係+要素支撐”的“四個一”推進機制,根據産業發展需求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加速構建具有鮮明徐州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對此,徐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劍鋒提出四點要求:一是狠抓項目建設提速,爭分奪秒搶工期,開足馬力趕進度。二是狠抓招商引資提效,靶向實施鏈式招商,加快落地一批地標型、旗艦型百億級項目。三是狠抓服務保障提質,推動洽談落地、開工建設、投産達效、無縫銜接。四是狠抓管理水準提升,全面加強工程品質管理,著力打造安全工程、精品工程。

  以項目論英雄,用實績看作風。徐州把項目工地作為幹事成事的主陣地、把項目現場作為爭先出彩的競技場,緊在前、快在前、幹在前。徐州市委常委、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張克説,將進一步強化“把企業家當自家人、把企業事當自家事”理念,圍繞産業轉、盯著項目幹,組建工作專班、駐點精準服務,全力推進比亞迪動力電池項目又好又快建設,年底前竣工驗收、産線試生産。(王 岩)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5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