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突出“八個強化”!省市場監管局部署開展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專項行動

2023年01月05日 18:08:13 來源: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

  1月4日下午,省市場監管局召開全省市場監管係統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專項行動部署會。省市場監管局局長沈海斌就貫徹落實總局專項行動安排、做好全省市場監管係統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工作進行部署。

  會議強調,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是當前市場監管重點工作。全省市場監管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監管為民”理念,把專項行動抓實抓細、抓出成效,用穩價格解民之所急、保品質解民之所難,更好發揮市場監管服務宏觀經濟平穩運作作用,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推動全省涉疫醫療物資市場秩序平穩向好。

  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穩價保質專項行動從1月開始,為期半年。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將細化具體工作措施,全面落實專項行動各項重點任務。重點做到“八個強化”。一是強化市場價格監管,緊盯涉疫物資市場價格動態,督促經營者規范價格行為,持續增強價格執法力度,從嚴從快查處一批價格違法案件,有效震懾不法經營者。二是強化反不正當競爭和廣告監管,緊盯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等重要商品,嚴格做好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廣告審查工作,以公正監管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三是強化網絡交易監管,督促指導互聯網平臺企業嚴格遵守市場監管法律法規要求,落實平臺內經營者管理、涉疫物資保供與價格穩定等八個方面的責任,嚴厲查處線上違法違規行為。四是強化品質監管,持續加強藥械重點産品的全環節監管,確保品質安全;壓實藥品網絡交易第三方平臺和藥品網絡銷售企業主體責任,加強購進渠道管理;將KN95口罩、兒童口罩作為監督抽查重點,推動非醫用口罩品質提升。五是強化供應保障,積極為抗原檢測試劑、新冠治療藥物等産品注冊申報提供政策服務和技術指導,精準服務企業增産擴産,持續開展重點用藥品種生産銷售監測。六是強化案件查辦,把涉疫案件查辦作為執法稽查重點工作,加強分析研判,統籌執法力量,形成全係統“一盤棋”格局抓案件、保民生。七是強化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發揮基層市場監管分局作用,加強價格監測預警,加強檢查巡察,加強農村地區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供應保障,大力普及科學用藥知識。八是強化輿情監測應對,密切跟蹤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的輿情動態,做到快速反應、妥善引導、積極回應;加強科普宣傳,及時發布典型案例,加大穩價保質工作宣傳力度,積極營造良好的社會共治氛圍。(方方)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5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