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扛起新使命,鋪展新畫卷

2023年01月05日 08:38:2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把“好地方”建設得好上加好、越來越好

  揚州:扛起新使命,鋪展新畫卷

  “揚州是個好地方”,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揚州的高度讚許,飽含著對揚州發展的殷切期望。

  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共揚州市委八屆五次全會上,市委書記張寶娟表示,一定不負總書記重托、不負揚州人民期待,努力書寫“好地方”的時代答卷,以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果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落地見效、開花結果,奮力讓中國式現代化在揚州大地呈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

  創新之城:振翼揚帆夯實實體經濟

  2022年第三季度,成為揚州重大項目簽約的“黃金季”。單季度,7個百億級投資項目簽約落戶。隨著第四季度總投資100億元的新瑞光電項目簽約落戶高郵經開區,揚州2022年百億級重特大項目簽約已達8個,超過此前十年的總和。

  “奮力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得好上加好、越來越好,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揚州圖景,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為實現現代化奠定更堅實的物質基礎。”張寶娟表示,揚州始終把發展實體經濟作為看家本領,堅持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現代化水準為方向,圍繞“323+1”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持續打好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園區“二次創業”、營商環境優化提升的“組合拳”。

  去年11月8日,揚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31個産業項目簽約,帶來了近400億元的投資。12月16日,涵蓋新能源、半導體封測、智能設備、智能係統計算晶片等多個領域的13個重大項目成功簽約。兩年來,該區新項目簽約累計突破千億元。同時,國汽輕量化研究院、揚州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碳中和技術創新中心等一批創新載體落戶,中化鋰電池國際新能源研發中心正式運作。2022年,該區工業銷售收入首破千億元大關。經開區近年來的飛速發展,正是揚州經濟發展勢頭的一個縮影。

  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的産業體係,讓揚州實體經濟發展勢頭洶涌。去年1—9月,揚州“323+1”先進制造業産業集群銷售突破3000億元,同比增長10.6%。揚州位列工信部2022年先進制造業百強市榜單第33位,較2018年提升18位;位列中國數字經濟城市發展百強榜第40位,較2021年提升11位。

  創新轉型、振翼揚帆,揚州向著“十四五”末制造業總量突破“萬億元大關”的目標奮力奔跑。

  開放之城:爭做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城市

  去年12月15日,寧揚城際軌道交通(揚州段)順利完成項目招投標交易流程,65億元的施工合同估算價創下揚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成立以來所服務項目標的最高紀錄。對于揚州人而言,這是補齊軌道交通短板、構建寧鎮揚快聯快通道路格局的圓夢之路,也是爭做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城市的開放之路。

  1月4日,張寶娟在揚州市兩會上提出,以産業創新帶和合作示范區建設為抓手,揚州要在競合發展中集聚能量、提升能級。加快推進北沿江高鐵、寧揚城際、揚泰機場二期、江淮區域集裝箱樞紐港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盡快形成“江河湖海貫通、公鐵水空聯運”、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大交通格局。

  面向長三角,邁向新征程。揚州在融合開放中積蓄優勢,在展現特色中提升能級。2019年,瀋陽飛機設計研究院在揚州創立協同創新研究院。隨著中航機載共性技術工程中心和中國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等重點項目落戶,揚州已有航空産業上下遊關聯企業近百家,形成“飛機主機+機載係統”軟硬體兼備的産業發展體係。短短4年,揚州航空産業實現“從無到有、由散到聚”的飛躍。

  奮力打造長三角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當前的揚州正在加速轉型。在“十四五”的目標清單上,揚州要構建高端裝備、汽車及零部件、新型電力裝備、化工新材料等10條500億元級優勢産業鏈,培育1—2個在全省乃至全國有影響力、高辨識度的先進制造業集群。

  圍繞國內著名、國際知名、業界盛名,揚州還在致力打造文脈彰顯、文旅融合的旅遊目的地,放大“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的品牌效應,爭創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努力成為文化江蘇、美麗江蘇的靚麗窗口。

  千帆競發,奮勇者當先。在産業上創造特色,在科創上挖掘潛力,在旅遊發展上放大優勢,揚州吹響了新時代融合開放的嘹亮號角。

  幸福之城:描繪中國式現代化“揚州圖景”

  2022年是揚州被國務院公布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40周年。在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工作中,揚州始終追求“古中有新,新中有根”,將現代與傳統有機結合,把千年古城留存聚集的點滴鄉愁化作發展的動力。

  秉承著不大拆大建、不破壞歷史文脈、不破壞建築風貌的理念,揚州實現了古城保護的科學化、規范化和法制化,很好地保護了“古色古香、原汁原味、市井市民”的古城歷史空間、街巷肌理和生活形態。從文物古跡修繕到沿街建築綜合整治,從背街小巷整修到清水活水工程實施,從歷史街區提升到文化遺産傳承,從人居環境改善到“八老改造”……如今的揚州古城,歷史格局得以基本完整存留,宜人的空間尺度、開闊柔和的天際輪廓和勻質細膩的街巷肌理依然可見可感。

  大運河原點城市,是揚州的另一個代名詞。2021年6月,隨著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建成開放,自2015年啟動的三灣生態修復工程成功向“文化三灣”跨越轉型。這座規劃建設總佔地面積3800畝的大型生態人文景區,是揚州擦亮“好地方”生態底色的精彩一頁。對淮河入江水道上的“七河八島”實施“四控一禁”;落實沿江産業“退後一公里”和長江“十年禁漁”部署要求;持續推進“263”專項整治行動、污染防治攻堅戰、“永久性綠地保護”制度……揚州在追求“金色GDP”的同時,牢牢守護住了“綠色GDP”。

  白灼大蝦、油燜茄子、蒜炒青菜、海帶豆腐湯,15元三菜一湯一飯,不到中午11點,家住揚州梅嶺街道廣儲社區居家的獨居老人梅洪華,就收到了社區食堂配送到府的午餐。廣儲社區是揚州深度老齡化社區,自2020年起,社區開啟頤養社區建設,並推出“好地方、事好辦、辦好事,送健康、送快樂、送幸福”的“三好三送”居家養老顧問式服務。

  一座城市,要詮釋出中國式現代化圖景,不僅要鍛造自身“長板”,更要補齊民生“短板”。自2002年起,揚州連續21年出臺民生“一號文件”, 聚焦城市建設“短板”和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揪心事,打造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住有宜居、老有頤養、弱有眾扶的社會,揚州正在把老百姓的“願望清單”一一雕琢成新時代的“幸福樣本”。(王文堅 潘青松 趙成君 汪瀅 李源 張韋 張磊 陸威 張琦 王子傑 宋嶠)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5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