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蘇州“新年第一會”:搶新機 興産業 挑大梁
2023-01-03 21: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1月3日電題:探訪蘇州“新年第一會”:搶新機 興産業 挑大梁

  新華社記者段羨菊、楊紹功

  1月2日,2023年第一個工作日前一天,江蘇蘇州召開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集群建設推進大會,為全年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舉旗定向。作為規上工業總産值突破4萬億元的制造業大市,蘇州的“新年第一會”,聚焦什麼目標,如何謀劃發展,透露出什麼信號?記者從南京趕到太倉一探究竟。

  “新年第一會”聚焦萬億級産業

  元旦假期,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太倉分公司二期工地上機器轟鳴、熱火朝天。明年7月,這裏的廠房就要竣工,用于生産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以滿足不斷擴大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需求。

  工地旁邊就是蘇州“新年第一會”會場。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召開的這場大會,參與者既有蘇州市的幹部,也有企業、金融行業的代表。工地上鋼結構拼接的撞擊聲,與會場發言的聲音交織在一起。

  蘇州有元旦之際舉行聚焦産業發展的“新年第一會”的傳統:2021年著眼“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2022年鎖定“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發展”,2023年則聚焦“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集群建設”。

  今年“第一會”上,總投資916億元的142個新能源汽車産業項目,在蘇州市域內集中開工簽約或投産投用。蘇州市由此明確提出要用5年左右時間“打造萬億級汽車産業”,形成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汽車産業創新集群。

  記者從會上獲悉,2022年1至11月,蘇州市1006家汽車全産業鏈規上企業已實現總産值4382億元、同比增長15.2%。其中,新能源汽車相關規上企業284家,實現總産值1749億元。

  “十大板塊”立下發展“軍令狀”

  昆山市開工項目7個,計劃總投資53億元;張家港市開工8個項目,總投資86.6億元;吳江區有7個項目開工,計劃總投資21.1億元……

  蘇州下轄9個區(市)及蘇州工業園區,俗稱為“十大板塊”。在這次“新年第一會”上,“十大板塊”的政府負責人通過電視電話會議係統,向大會主會場報告了當天當地項目開工情況以及産業發展設想。

  各展所長、抱團發展,這是蘇州創新産業集群生態的一大特色。昆山將依托自身電子資訊産業優勢,從消費電子順勢布局汽車電子。姑蘇區的工業基礎較弱,結合自身特點提出要把創意時尚商業與新能源汽車産業有機結合。

  太倉是國家汽車核心零部件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也是蘇州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的“主戰場”。太倉規上汽車核心零部件企業中,年産值1億元以上的有93家、年産值100億元以上的1家。太倉多個汽車核心零部件企業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達30%以上。

  太倉市委、市政府負責人表示,太倉將發揮毗鄰上海的區位優勢,在加強對外合作的基礎上,打造優越的汽車産業創新集群生態,爭當蘇州汽車産業發展“優等生”。

  開年拼經濟,起步就是衝刺

  春江水暖,新能源汽車産業風口早已吸引諸多企業。會場外,走進生産新能源汽車逆變器的卓能電子(太倉)有限公司,這家德資企業早在2017年就開始投入新能源汽車業務,目前還聚焦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打算不斷擴大在中國的生産基地。在民營企業合興汽車電子(太倉)有限公司,這兩年新能源汽車相關産品從無到有,目前已佔到業務量的三成以上。

  蘇州市委主要負責人在會場坦言,當前,必須堅定不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的牽引帶動作用。為此,蘇州緊抓重要産業機遇、重大産業項目不放松,以分秒必爭的衝刺狀態夯實經濟發展基礎,擔當江蘇經濟發展“壓艙石”職責。

  “這樣的‘新年第一會’不僅對地方幹部是一個推動,也帶給企業家以緊迫感和信心。”走出會場的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熊偉銘對記者説,蘇州抓風口、抓經濟的熱情也感染著企業經營者,公司的二期廠房建設不僅元旦不停工,春節期間也要搶抓工期,以實現順利投産目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