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首推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集群

2023年01月03日 08:47: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新一年首推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集群

  蘇州發力打造萬億級汽車産業

  用5年左右的時間打造萬億級汽車産業!1月2日,蘇州舉行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集群建設推進大會暨項目集中開工簽約儀式,重磅宣布奮鬥新目標,動員全市上下大幹快上奮戰開門紅,全力推動重點産業創新集群加速壯大,實現蘇州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的整體躍升。

  當天,總投資916億元的142個項目開工簽約、投産投用,涵蓋新能源汽車整車、汽車電子及汽車零部件、智能網聯汽車等蘇州優勢細分領域。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表示:要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態度與決心,甘願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形成熱火朝天幹事業的濃厚氛圍,努力把因為疫情失去的時間奪回來,堅決扛穩全省經濟“壓艙石”重任。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江蘇省委、蘇州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均強調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蘇州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持續深入推進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建設,進一步提升産業鏈韌性和安全水準。

  去年以來,蘇州集中力量抓産業創新集群建設,先後對電子資訊、生物醫藥、數字金融、機器人與智能制造、積體電路等領域逐個部署推進,去年新增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高端紡織2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這項工作正在從“起勢”加速“成勢”。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蘇州把新能源汽車作為新年第一個部署推動的産業創新集群,堅定做強做優做大汽車産業的信心和決心,立足行業發展趨勢和蘇州産業實際,既抓整車、更抓零部件,既抓燃油車、更抓新能源車,既抓汽車機械、更抓汽車電子,既抓汽車制造、更抓智能網聯,不斷做強蘇州特色和優勢。

  蘇州制造業基礎雄厚、産業配套能力強,是國內工業體係最完備的城市之一。據統計,近十年蘇州汽車産業産值年均增長12.4%,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超10%,智能網聯、無人駕駛、汽車電子等領域勢力在全國處在最前列。“汽車産業一直是蘇州制造業發展的優勢所在、潛力所在。去年1至11月,蘇州汽車全産業鏈規上企業1006家,實現産值4382億元、同比增長15.2%,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11%。其中,新能源汽車相關規上企業284家,實現産值1749億元,佔汽車全産業鏈産值比重達39.9%。”蘇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顧海東説。

  憑借這些優勢基礎,蘇州矢志以更強的産業整合能力,打造汽車産業強市,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集群建設,促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就在20天前,蘇州召開全市汽車及汽車零部件企業座談會,強調以集群式創新推動蘇州汽車産業發展,搶佔新能源、智能網聯等新賽道,形成城市和企業共生、共榮、共贏的發展局面,不斷構築城市産業發展新優勢。

  練好內功,才能向外發力。蘇州先後印發實施智能車聯網和汽車整車、電子及零部件産業創新集群等行動計劃,明確未來發力方向。其中《蘇州市汽車産業創新集群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全市重點圍繞新能源汽車、智能車聯網、汽車電子等新興領域集中發力。同時,各縣級市(區)錯位競爭、特色發展,張家港、常熟聚焦整車、傳統汽車零部件領域,太倉、虎丘聚焦汽車電子領域,昆山、吳江、吳中聚焦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領域,相城、蘇州工業園區聚焦智能車聯網等領域。

  太倉市多年來集聚聯合汽車電子、舍弗勒、博世、馬勒等一批新能源汽車産業核心供應商,構成了涵蓋動力總成係統、轉向係統等産品的相對完整的産業鏈,獲評國家汽車核心零部件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2022年規上新能源汽車産業産值增長15.5%。太倉市委書記汪香元表示,太倉將發揮德企引領帶動作用,培育壯大電池、電機、電控等領域“專精特新”企業,引育研發型、生態型領軍龍頭企業。同時,加快建設長江最大汽車滾裝碼頭,盡快實現130萬輛汽車的年吞吐能力。

  活動當天正式啟動的聯合電子太倉工廠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擴建項目,計劃總投資約50億元,其中一期預計今年6月投産,將新增2條電機生産線、1條電橋生産線和3條功率模組生産線;二期包含百萬級潔凈廠房、能源中心、實驗大樓等,預計明年7月投産。

  “衷心感謝蘇州、太倉各級政府對聯合電子實實在在的鼎力支援,為企業創造了一個優良的營商環境。聯合電子將在蘇州這塊寶地繼續深耕新能源業務,為蘇州打造中國一流、世界知名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産業高地添磚加瓦。”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熊偉銘介紹,聯合電子太倉工廠主要生産新能源車用電機、電橋、功率模組産品,目前已成為博世全球領先的新能源標桿工廠。

  曹路寶表示,蘇州各地各部門將堅持一切圍繞項目轉、緊緊盯著項目幹,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強化項目全周期、全鏈條服務,抓前期、抓續建、抓開工,為項目建設創造良好條件和環境。“希望廣大企業積極參與蘇州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集群建設,持續深耕蘇州、加碼蘇州,也希望大家介紹更多合作夥伴到蘇州投資興業,與我們攜手共創汽車産業美好未來!”(潘朝暉 范昕怡)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5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