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省市場監管數智化平臺正式上線

2022年12月30日 18:48:24 來源: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

  12月30日上午,江蘇省市場監管數智化平臺正式上線。同時,江蘇省監督管理局召開“數字化提速”新聞發布會,介紹江蘇省市場監管數智化平臺主要成果。

  江蘇省市場監管數智化平臺上線儀式現場

  據悉,2022年是江蘇省市場監管數字化轉型開啟新征程之年。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認真貫徹落實關于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積極順應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及早謀劃、大力組織開展“數字化提速”工作。

  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沈海斌

  上線儀式上,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沈海斌強調,全省市場監管係統要堅持“一盤棋”思想和協同建設思路,持續強化整合、貫通、共用、聯動,推動數字化轉型走向深入,在數字政府建設中體現市場監管部門的擔當和作為。

  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上,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傑指出,按照江蘇省委省政府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將“數字化提速”列為2022年度“雙穩雙提”工作主線之一,集中全局上下、全省係統的智慧力量,順利建成了以“1+2+6+N”為技術框架的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數智化平臺。

  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傑

  建成數據中心,提升數據應用整合化水準。完成數據中心二期建設,歸集47個業務係統69.65億條數據,強化數據品質管理,提高數據治理的廣度、深度和精度,有力支撐了江蘇省市場監管數智化平臺的數據互聯互通和實時應用。制定《公共數據管理辦法》,完善《江蘇省市場監管數據中心數據標準》,強化了數據全量歸集、全面共用和全程管理。

  建成數智化應用中心,提升協同決策智慧化水準。“數智化應用中心”由2個綜合平臺和1個數智化駕駛艙有機組成:大數據分析平臺,依托數據中心歸集的市場監管全要素數據,深化營商環境、安全監管、秩序監管、品質提升、執法稽查五大主題分析,實現對市場監管資訊的全面感知、分析和應用,提升數據支撐科學決策能力;智慧應用平臺,鍛造了一套智能化工具箱,以登記注冊、企業信用、食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等為重點,建立健全風險指標和模型,推動監管向風險感知、預警處置的精準模式轉變;數智駕駛艙4將業務總覽、數據分析、多維畫像、主體統計、風險預警、輿情分析等功能匯于手機APP,實現掌中有數據、胸中知全局,讓領導幹部和管理人員隨時隨地體驗到數據驅動力。

  建成市場監管“企業通”,提升企業辦事便利化水準。統籌市場監管服務企業事項,對與市場主體相關的登記注冊、行政審批、業務監管等各類係統進行“主題式”應用,全面梳理事項清單和辦理流程,實現“一個入口、一次核驗、事項通辦”,並開發PC端和手機端兩種模式,便于企業在不同場景下使用,為市場主體提供“一站式”服務。

  建成市場監管“政務通”,提升業務監管協同化水準。全面梳理省局業務監管係統的監督檢查事項,統籌再造監督檢查流程,促進各層級的監督檢查業務協同,並提供PC端、iPad端、手機端三種模式組合使用,為基層監管幹部配上“智慧助手”。市場監管“政務通”是監管方式的係統性變革,將整合思維和數字化技術注入基層,打通智慧監管“最後一公里”。

  完善各類監管係統,提升市場監管效能化水準。以綜合業務係統為重點、單項業務係統為補充,建設6張智慧網,完善業務係統,提高了市場監管工作智慧運作和效能管理水準。登記注冊智慧網,優化登記注冊辦理流程;行政審批智慧網,全面優化特種設備、工業産品、計量等6類許可審批係統和輔助管理係統;信用監管智慧網,新增重點領域信用監管、承諾信用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等業務模組,完善貫穿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的企業信用監管模式;特種設備智慧服務平臺,全面構建許可、監管、檢驗、企業、公眾等多方參與的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生態圈。

  李傑強調,江蘇省市場監管數智化平臺的初步建成,標誌著市場監管數字化革新和數字化驅動的階段性目標基本實現,以數據驅動決策、驅動服務、驅動監管的格局逐步形成。全省市場監管係統將持續努力、不斷創新,以“數字化、智能化、一體化”的轉型成果,促進江蘇市場監管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徐新萌)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24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