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泰州港經開區激活汽車産業“強磁場”

2022年12月25日 09:15:5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泰州港經開區激活汽車産業“強磁場”

  昂起聯盟龍頭 鏈上抱團發力

  總投資15.5億元的長城泰州汽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近日在泰州港經濟開發區開工建設,將打造集研發設計、生産制造、産品展示、辦公服務為一體的綜合型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全部投産後預計年可新增銷售15億元。此前,泰州高港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特色産業基地今年9月入選國家火炬特色産業基地。

  泰州港經濟開發區自2006年升格為省級開發區以來,一直將汽車及零部件産業作為特色産業,2019年更是成功招引總投資80億元的長城汽車泰州整車項目,並于2020年10月實現量産,一舉創下中國汽車整車制造基地11個月建成的“泰州速度”“長城奇跡”。該項目建成投産兩年來,不僅帶動本地産業鏈企業迅速壯大,還帶來精工、諾博、曼德、蜂巢等一批汽車核心零部件企業,集聚汽車及零部件企業超過50家。

  産業發展到哪裏,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裏。汽車産業是全産業鏈協同産業,為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泰州港經開區成立高港汽車産業聯盟及其黨委,這是全省首家汽車産業聯盟。聯盟黨委旨在強化黨建引領,找準黨建鏈和産業鏈的“介面”,推動整個汽車産業鏈抱團協作,形成共推産業聯盟發展的“向心力”。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表示,該産業聯盟及其黨委的成立,在産業聯盟上疊加黨建鏈,用黨建鏈賦能産業鏈,進一步整合資源、凝聚合力,提升核心競爭力,共同破解産業發展瓶頸,打造優良汽車産業發展生態。

  上個月,在長城汽車泰州分公司舉行的聯盟黨委聯席會暨“鏈”上企業家沙龍上,聯盟黨委發布培育扶持産業技能工人八條措施,對産業技能工人培育給予政策傾斜,最高可給予培育單位50萬元資金獎補。活動現場,區發改委、工科局、行政審批局等部門負責人圍繞此前在泰州港經濟開發區摸排梳理的問題進行協商會辦,到會的“鏈”上企業代表聚焦汽車産業園未來發展,從多個維度進行交流,共謀聯盟協同發展大計。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並對發展制造業提出一係列新目標新舉措。”泰州醫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高港區委常委、副區長,泰州港經濟開發區管理辦公室黨工委書記、主任王英俊告訴記者,汽車零部件和精密制造産業是泰州重點發展的四大特色産業集群之一,泰州港經開區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制造強國戰略,進一步放大長城汽車整車龍頭帶動效應,更大力度培育新動能、激發新活力,全力打造華東地區最具影響力的汽車科技産業園。

  長城汽車泰州分公司生産車間,一臺臺焊接機器人正按照預設程式,飛速地將各個結構件整裝成為車身,組裝好的白車身依次進入涂裝車間。這裏的機器人平均10秒完成一個焊點、平均110秒組裝一輛汽車,每天可生産600輛……隨著二期擴能項目智能化車間正式投産,長城汽車泰州生産基地不斷跑出“加速度”,助推高港汽車産業疾速駛入“快車道”。

  在推進汽車産業鏈強鏈擴鏈延鏈的同時,泰州港經開區出臺涵蓋扶持企業創新發展、人才培引、平臺載體、科技金融、産業升級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文件,突出汽車産業鏈協同協作平臺的示范效應,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並積極與航太704所、南京理工大學合作,打造智能感知與資訊服務産業聯合創新中心以及産業項目孵化平臺。今年以來,開發區實施智能化數字化技改項目36個,總投資近7億元;建成星級上雲企業11家、省級工程研究中心1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家、省級智能車間2家;創成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今年11月,園區成功入選省“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特色産業基地。

  王英俊表示,自長城汽車整車項目落戶以來,泰州港經開區産業集聚效應不斷凸顯,汽車産業鏈加快隆起,今年1—11月完成整車生産12.58萬輛,預計全年整車産量15萬輛,明年有望突破20萬輛。園區汽車産業産值也從2020年的50多億元,躍升至2021年的172億元,今年預計突破220億元。開發區將加快産業鏈高端化升級,構建汽車全産業鏈發展新生態,爭取到2025年,這個“國字號”基地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特色産業規模達到300億元。(顧介鑄 劉偉 張曼)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3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