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重磅報道《“七虎”競南通》引發南通各地幹部群眾熱議

2022年12月22日 09:59:58 來源: 南通日報

  

12月22日,南通日報刊載題為《奮鬥路上,我們保持奔跑的姿態》的文章。 

    原標題:新華社重磅報道《“七虎”競南通》引發我市各地幹部群眾熱議——

    奮鬥路上,我們保持奔跑的姿態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通,點讚南通“好通”“滄桑巨變”,指出“幸福生活是你們親手建設出來的、奮鬥出來的”。同奔共富路、建好幸福城。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全市黨員幹部群眾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2022年12月19日,新華社刊發長篇通訊《“七虎”競南通》,多維度、全景式展現了南通所轄七個縣(市、區)克服疫情散發、經濟波動影響,你追我趕、銳意進取的生動實踐。

  “‘七虎’相爭,比的是項目建設、産業培育、營商環境、綠色發展,錘鍊的是鐵一樣的責任擔當,激發的是火一樣的奮鬥激情”……

  報道刊發後,在江海大地引起強烈反響。南通市幹部群眾紛紛表示,今後將持續保持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南通新篇章而努力奮鬥。

  強信心,在爭先進位中競跑

  經濟發展離不開信心的支撐。非常時期,信心比黃金更重要。“七虎”競爭的背後,是南通七個板塊勇爭第一的闖勁,是“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的生動實踐。

  “正如報道所説,‘七虎’競爭助推了南通的高品質發展,讀來令人倍感振奮。”崇川區委常委、市北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吳佳華説,把科技創新的“關鍵變數”轉化為“發展增量”,大家信心更足、目標更堅定了!作為南通主城唯一的高新區,市北高新區始終堅持科創賽道,錨定汽車電子、積體電路、生命健康和線上新經濟“3+1”産業體係,集聚各類高新技術企業300余家。“面對未來,我們將以爭創‘國家級高新區’為契機,在提升創新濃度和創業熱度上下功夫,在發揮主城優勢和都市特點上做文章,全力打造主城創新核、南通沿江科創帶增長極、未來産業‘生長器’。”

  “讀了《“七虎”競南通》,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我們要全力向前跑。”南通明諾電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邵為為説,作為新生代企業家,更要學會怎麼跑,如何高效跑。

  位于海安的明諾電動是一家研發生産環衛保潔設備的科技型實體公司,産品暢銷國內,遠銷沙特、德國等近10個國家。邵為為表示,新時代新征程,要集聚人才、注重創新,拼命奔跑起來,“為海安這只猛虎的崛起,做出實體企業的貢獻。”

  “七虎”之爭,比的是“特”,比的是我有你無。在一眾省級高新區中,如皋高新區將自身定位為如皋版的科創特區,重點發展鐳射和智能制造、光電(第三代半導體)、軟件服務外包等特色産業。園區企業江蘇卓遠半導體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高端智能長晶設備打破了“瓦森納協定”對我國半導體行業的技術封鎖。園區依托海迪科光電等龍頭企業,實現了以第三代半導體為産業的異軍突起。如皋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石兵表示,如皋啟動國家級高新區創建,目標“十四五”末,進入全省30家省級高新區前3名,進一步鞏固蘇中蘇北第一名的位次。

  “困難面前拼經濟,誰都不服輸!” 啟東市東海鎮黨委書記陳衛東説,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鎮黨政幹部咬定目標不放松,全鎮各項經濟指標保持平穩增長態勢。“迎難而上,我們勇當‘江蘇沿海高品質發展第一鎮’。”談及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如東洋口鎮黨委書記李健頗為自豪。今年以來,如東沿海經濟開發區不斷加快轉型升級和産城融合步伐,持續提升發展能級和貢獻份額,全年有望實現規上工業企業應稅銷售500億元,完成一般預算收入12.5億元,成為如東向海發展貢獻額最大的園區。

  明舉措,在創新發展中快跑

  未雨綢繆抓開局,爭先進位不懈怠。貫徹落實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南通“七虎”正高點定位,為爭當經濟發展頂梁柱而謀劃舉措。

  《“七虎”競南通》一文,對位于長江口北翼的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給予了關注。對此,中天鋼鐵集團副總裁、中天鋼鐵集團(南通)有限公司總經理董力源感受更多的“是責任、是擔當”。他説,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援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企業倍受鼓舞。董力源表示,企業將著眼長遠,打造全産業鏈融合發展的鋼鐵産業示范園,為南通高品質發展爭作貢獻。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等領域支援力度,讓我們吃了定心丸。”江蘇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董事長周新基説。今年,位于如東的九九久科技逆勢增長,預計實現應稅銷售42億元。公司在洋口港經濟開發區新上的年産兩萬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項目,得益于項目審批“前延”服務,實現了“拿地即開工”。建成達産後,公司將建成全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全品種、全係列研發生産基地。周新基表示,新能源汽車和新材料産業方興未艾,公司將搶抓新機遇,朝著百億企業闊步邁進。“越是困難,越要搶先開發新産品,佔領市場。” 19日,1000噸6毫米厚的鋁鎂鍍鋅板,從南通輝煌彩色鋼板有限公司結構鋼厚板生産線下線,發往全國各地。南通輝煌彩鋼總經理劉允華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提振了民營企業家的發展信心。

  “大家拼經濟,農村不能落後。”海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愛淩村黨總支書記儲瑞龍説,通過黨建引領,發揮幹部的“頭雁”效應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集體經濟和群眾收入的雙增收。今年,愛淩村實現村營收入83萬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2.82萬元,明年確定增長10%的目標;今年引進亞元鋼結構等8個工業項目,明年準備引進12個。“盡管疫情有影響,但我們不等不靠。” 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啟東市東海鎮興旺村黨總支書記陸溢波説,全村黨員群眾全力打造農旅融合的鄉村振興示范樣板,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一幅“産業興旺、農民致富”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興旺村徐徐展開。

  “主城崇川始終堅持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繼續認真落實全市産業倍增、服務業繁榮三年行動計劃和崇川實施方案,精準招引更多大項目、好項目,推動産業總量攀升、質態躍升。”崇川區發改委副主任沈貝貝表示。

  經濟要發展,項目是支撐、招商是關鍵、産業是核心。作為“北三縣”的猛虎之一,如皋一直以“穩”字為高品質發展作生動注腳,今年前三季度産業發展保持活力、實體經濟穩中見韌,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110.63億元。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表示,如皋將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增量崛起、存量變革,加快項目建設、加大企業培育,推動發展潛力盡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樹目標,在狠抓落實中奔跑

  南通“七虎”,你追我趕。

  2021年,通州區GDP以37.4億元之差,位于主城崇川之後,屈居第二。謀劃今後工作,通州人摩拳擦掌。

  “這篇深度報道大手筆、高規格、有分量,既是對南通過去發展成績的肯定,也是對南通未來發展的期待。”通州區發改委主任倪健忠表示,通州作為市區重要板塊,將持續完善重大項目掛鉤聯繫和專班推進機制,緊盯關鍵環節,推動重大項目快竣工、快投産,著力打造“百億領航、十億帶動、億元支撐”的優質企業集群,構建“龍頭帶動、配套跟進、整鏈融合”的集群式發展格局。通州區平潮鎮黨委書記張衛忠表示,作為南通西部融入蘇南、接軌上海的前沿陣地,平潮鎮將推動工作重心逐步由“保開通”向“促發展”轉變。走進通州區五接鎮恒力紡織新材料産業園,一派忙碌景象。總投資近125億元的項目——康輝南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啟動,項目負責人李波興奮不已。他説,企業目標打造功能性聚酯薄膜、鋰電池隔膜産業示范基地,“目前各項建設馬不停蹄,預計明年年底實現試生産。”

  “我們要為市場主體提供永不打烊的‘店小二’服務。”海門區正余鎮黨委書記王思説,作為全省唯一機器人特色小鎮、海門智能裝備産業集群之一——機器人産業鏈的核心區鎮,正余鎮將緊扣“長三角智能制造先導區”和“中國式現代化鄉鎮新實踐”兩大目標,以機器人“研發—制造—應用”全産業鏈為導向,集聚人才、技術等高端要素,推進成果轉化和企業孵化,落實幹部聯繫企業制度,助力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咬合傳動”。

  “新的一年拼經濟,我們的服務不能掉鏈子。”去年,海安、崇川等板塊以“放管服”改革為引領,切實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海安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單蓓表示,將全面建立項目服務“提前預辦、即到即辦、全程幫辦”多元服務工作機制,推動公民個人、市場主體、項目建設等各領域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辦”,由“單件事”變“整件事”,“反覆跑、多頭跑”變“最多跑一次”,全力打造縣域一流的政務服務環境。崇川區行政審批局局長孫亞棟表示,將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推廣“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記改革,進一步放寬企業住所登記限制,計劃年內新增企業破萬家。同時,深化“一件事”改革,推出10項以上套餐式辦理事項,讓市場準入能營無縫銜接。

  疫情之下,等著破土動工的項目報批被迫按下“暫停鍵”,如皋審批服務卻反撥“加速鍵”,不僅為企業繪制“辦件地圖”,還啟動線上“雲評審”,讓眾多重大項目突破“攔路虎”如期開工,一批批“大塊頭”項目也因此紛至遝來。今年,如皋共立項年度創新計劃43項,出臺了全省唯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領域地方標準,政務誠信創新舉措全省推廣。如皋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徐猛表示,將以“一件事”改革等為重點,深化“放管服”改革,當好政策更大力度、審批更快速度、服務更有溫度的“金牌服務員”,持續擦亮“如皋如意”營商品牌。(趙勇進 楊新明 黃海 黃艷鳴 陳嘉儀 黃天玲 苗蓓)

 

12月19日,新華每日電訊刊載題為《“七虎”競南通》的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