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市生態科技新城大力治理水環境

2022年12月22日 08:44:5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揚州市生態科技新城大力治理水環境

  打造“美麗窗口”,護航“一江清水”

  在長江、淮河、大運河、南水北調東線走廊“四水”交匯之處,有一座實實在在的“水城”——揚州市生態科技新城,總面積81平方公里,水域面積佔近30%。

  近年來,新城堅持把水環境治理擺在突出位置,累計投入140多億元,實施了岸線修復、城市防洪、環境治理等係列工程。新城位于南水北調東線取水口上游,與取水口僅一河之隔,承擔著保障“一江清水向北流”的重大責任。“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這在我們新城得到了很好的體現。”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新城杭集鎮一段江堤上,加固工程同廖家溝生態公園建設相輔相成。頂部道路寬約八米,已成為公園道路一部分,護坡下標準化建設的排水溝清晰可見,寬闊的瀝青路面可輕松通行汽車,也是傍晚周邊居民散步好去處。“江堤步道綠化早已完成,我們在堤頂每隔1000米就設置一處值班點,沒有雜草遮掩,巡查人員很容易就能發現險情。”新城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江堤既是生態科技新城的生命防線,也保障著“南水北調”的水質安全。“重塑水環境,首先就是要確保水安全,新城七河八島呈現出北高南低的形態,防汛一直是首要任務,如今我們已經對南部30公里的江堤進行了加固改造,江堤抬高到8.5米,可抵禦百年一遇的洪水。”新城規建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共建13個泵站以防范內澇,確保外排水速度。同時,投資約1.57億元對廖家溝、夾江、芒稻河、金灣河堤頂道路及環島路進行提升改造,治理約25公里岸線水生態環境,因地制宜地對植被、坡型進行景觀塑造,恢復增加水域面積,擴大水源涵養空間,建設親水生態岸線,全線打通新城主島“48公里生態環”。

  內部水係品質對于周邊水環境影響重大。在新城杭集鎮小運河邊,綠道已成為周邊居民休閒散步的第一選擇,但在幾年前它還是一條黑水溝。這曾是新城幾十條河道的共性問題,隨著全域水環境打造,治理污染河流成為實現“碧水新城”的首要目標。為提升水環境,新城係統推進污水治理達標,累計建成雨污分流管網40公里,農村污水處理設施58座。綜合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全區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秸稈綜合利用率超98%。

  圍繞水環境整治,新城投入近百億元開展生態修復,恢復1000多畝濱水空間,對45條河道進行環境整治;關停整改69個汽車拆解市場,重點搬遷主要河道沿岸臨水39家船廠、砂石廠、化工廠等企業;全面取締廢舊品集聚點200個,淘汰“散亂污”作坊100多家,令積存40年的舊面貌徹底改變;完成道路和景觀綠化10萬平方米,覆綠草地61萬平方米,累計植樹造林5000畝,實現“出門即是景、推窗即見綠”。

  為防止污染“死灰複燃”,新城建立長效機制。近年來,新城嚴格按照上級河長制工作要求,以河長制推動“河長治”。圍繞水安全防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河道長效管護等重點任務,認真開展各項工作,河道管理水準不斷增強,水生態環境顯著提升。

  “我們還引入第三方專業物業進行長期維護,‘民間河長’日常監督。”引入專業物業管理,受益的不僅一條河。新城根據不同河道特點,採取市場化+“六位一體”管護方式,讓區級25條、57公里骨幹河道實現市場化管護,300余口村莊河塘納入管護范圍,新城每條河道、每口河塘均明確了管護人員、落實了管護措施、提升了管護實效。“新城致力于打造好地方的‘最美窗口’,好環境一直是新城的一塊‘金字招牌’。”新城相關負責人表示。(李鑫津 李源)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2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