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泗陽交通開啟“全面奔跑”時代

2022年12月22日 08:42:34 來源: 新華日報

  寒冬時節,在總投資8.6億元的京杭運河泗陽桃源大橋建設工地上,工人們正忙著對南主塔第二節塔柱進行澆注。大橋建成後,將進一步打通泗陽城南區域與主城區之間的交通障礙,也將成為千裏運河上跨徑最大、主塔最高的懸索斜拉橋。

  近年來,泗陽縣深入實施“交通強縣”戰略,交通發展進入“全面奔跑”時代,“兩縱五橫三鐵四航道”立體綜合交通網絡已成規模,人民群眾出行條件顯著改善,幸福感和滿意度大大提升。

  泗陽縣堅持以對外強聯通、對內強暢通為目標,以公路、鐵路、水運等重點工程建設為主抓手,統籌推進交通網絡建設,加快構建立體多元的現代綜合交通體係。全縣境內有“一高兩普”3條鐵路,新長鐵路南北縱向穿越莊圩鄉,宿淮鐵路和徐鹽鐵路自西向東橫穿全境。隨著徐宿淮鹽高鐵泗陽段、連淮揚鎮高鐵淮鎮段開通運營,泗陽人民高鐵夢成為現實。泗陽高鐵站日均發送旅客約4000人,泗陽旅客可4小時直達北京、3小時直達上海、2小時直達南京。

  12月7日,在347省道泗陽段SY-1標拓寬改造工程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抓緊施工。347省道泗陽段全長11.04公里,按照一級公路標準建設,總投資4.2億元。通車後,全縣公路“兩縱五橫”的交通主體框架將初步形成。

  泗陽縣扎實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2016年以來累計改造提升農村公路620公里、危橋160座,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600公里,黑色化改造鄉村道220公里。

  泗陽縣交通運輸局局長闕學來介紹,目前全縣農村公路裏程為2158.48公里,實現了規劃發展村莊等級公路通達率、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覆蓋率“兩個100%”,基本形成以縣城為中心、輻射各鄉鎮、連接縣內外的縣鄉村組四級標準化路網。

  新建莊碼頭位于泗陽縣成子河航道右岸、意楊大道南側河段,緊鄰盛虹新材料産業園。項目共建設5個1000噸級液體散貨泊位和1個待泊泊位,目前工程已進入掃尾階段。泗陽縣交通産業集團總工程師馮萬裏介紹,項目建成後將為盛虹新材料産業園及周邊企業提供液體裝卸服務,進一步提升泗陽港綜合服務能力,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在新建莊碼頭的北側,成子河航道國望高科碼頭也在加緊建設中。東有泗陽東港作業區,西有泗陽港城西碼頭作業區,南有泗陽港成子河作業區,泗陽水運交通體係形成“三足鼎立”,為泗陽經濟發展助力。

  推進農村公路建設與農房改善、特色産業基地、鄉村旅遊等結合,泗陽建立“農路+”富民新模式,推動農村公路由“交通線”向“風景線”轉變、由“通上車”向“富一方”轉變。該縣拓寬改造穿城田園路,招引南京農業大學菊花産學研團隊到小史集社區建立菊花産學研基地,建起佔地500余畝的“東籬花田”農旅融合示范區。目前,該項目為周邊6個村居增加集體經濟收入120余萬元,帶動300余人實現家門口就業。

  12月6日上午6點10分,在城東停車場,“定制公交”專線駕駛員王學波早早到崗做發車前的準備。王學波所開的班車是縣交通産業集團公交公司專門為盛虹新材料産業園開通的“定制公交”專線。

  為讓重點園區企業員工順利便捷地到達單位,泗陽縣開通“定制公交”,有效解決企業員工上下班出行難題。泗陽縣交通産業集團公交公司總經理于永沛表示,將根據各大園區企業需求持續創新服務,定制更多公交專線。

  2019年,泗陽縣將城市公交經營權收歸國有,城鄉公交、縣際班線經營權也相繼收回,全部由縣交通産業集團負責運營。截至目前,全縣共開通城市、城鄉及鎮村公交71條,共投放新能源公交車輛479臺,行政村通公交率達到100%。建設“一鎮一特”“一鄉一景”公交候車亭92個,連續兩年在全省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準評價中被評為5A級,今年被評為江蘇省首批“城鄉公交一體化達標縣”。(朱文軍 張耀西)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2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