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吳江:73個“共用藥箱”匯聚冬日暖流

2022年12月21日 14:45:08 來源: 新華網

  “誰家有抗原,我的還沒到,家裏孩子發燒了。”12月20日,在吳江區松陵街道長板社區的居民微信群裏,一條求助資訊發出後,很快就有了回應:“我有幾個抗原,先給你用。”“我家有布洛芬,自留一盒,大家有需要,可以來我家拿幾粒。”……很快,“業主群”變身“互助群”,一粒粒退燒藥、一個個抗原試劑傳遞著鄰里守望相助的溫情,匯聚成冬日裏的一股暖流。

  20日傍晚,吳江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和“市監藍”志願者服務隊共同發起了“開展鄰里共用藥品志願行動”的倡議,鼓勵居民群眾通過村、社區、小區、樓道微信群互通有無、扶困解難。同時,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居民小區等場所設置“共用藥箱”,倡導在滿足自身用藥需求的前提下,向有需要的鄰里提供藥品支援,主動為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提供代買、代辦等志願服務。“倡議發出後,得到了各村、社區、企業、機關以及市民群眾的積極響應。目前,吳江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已設立73個‘共用藥箱’,短短一天,已有378人次受益。”吳江區文明辦工作人員表示。

  “這裏面有連花清瘟、布洛芬、感冒疏風顆粒、復方感冒靈顆粒等目前群眾急需的藥。我們社區老年人比較多,非常需要儲備一些防疫藥品,有了‘共用藥箱’,大家都定心了不少。”松陵街道西塘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西塘社區的“共用藥箱”由吳江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市監藍”志願者服務隊、松陵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支隊共同設立,藥箱裏的“啟動藥品”是由多家愛心藥店聯合捐贈的,大大緩解了居民群眾的用藥難題。

  汾湖高新區(黎裏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也向廣大居民、志願者們發出“文明新‘汾’余藥共用”倡議,傳播善心、踐行善舉,讓有限資源發揮最大作用。在江蘇永鼎股份有限公司,為做好員工的健康防護工作,企業向員工發放了抗疫物資大禮包,並呼吁員工在滿足自身需求的情況下,開展共用藥品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共計100余人捐助,200余人領用抗疫藥品。

  在震澤鎮太湖雪蠶桑文化園內,工作人員也設立了“共用藥箱”,共配備了10余種藥物,可以為60余人提供藥物幫助。“如此關鍵時期,我們鼓勵大家將有限的藥品分享給急需之人。”震澤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各位村民,我們村現在設立一個線上的‘共用藥箱’,家裏如果藥品充足,可以在表格裏登記,先不用拿過來,如果出現需要救急的情況,我們再聯繫幫助協調。”在全國文明村盛澤鎮黃家溪村裏,“共用藥箱”登記表一上線,就得到了村民們的點讚和支援。短短一天時間,就收集了36條藥品資訊。“像有些村民出現症狀後,不方便出門買藥取藥,通過這張表格我們可以精準協調供需,再組織志願者做好防護送藥到府。”盛澤鎮黃家溪村黨委副書記俞赟表示,目前已有3名村民收到了表格上的“共用藥品”。(王英 朱亞蕾)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22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