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爭做中國式現代化城市實踐引領者

2022年12月19日 08:40: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謀求更快、更強、更有特色的發展之路——

  南京:爭做中國式現代化城市實踐引領者

 

  南京江北新區揚子江生態公園,一步一景,成為最美長江岸線(資料圖片)。吳俊 攝

  讓江蘇成為向世界充分展現中國式現代化、人類文明新形態的省域范例,這是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對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作出的係統部署;

  中國式現代化城市實踐的示范引領,這是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南京的定位追求。做示范做引領,南京優勢在哪?準備怎麼幹?

  以拼搶精神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還在回國的途中,外商的訊息就一路追過來了:一家韓國醫美機構表示,希望盡快敲定來寧時間,雙方明確合作細節;法國、德國的合作夥伴在見面之後多次線上探討如何創新合作模式。

  就在外省組織商務團組包機出海搶訂單之時,南京招商團隊已先行一步,結束在韓國的洽談,轉戰歐洲商界。

  從12月4日出發,到13日落地國內機場,南京市投促局這支五人招商小分隊跑了15座城市,洽談了50家企業,還舉辦了4場推介會。

  “非常期待你們的到來!”國際工商界對中國人的歡迎,讓招商團隊即便舟車勞頓,依然始終處于振奮之中。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並提出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當看到南京的商務團隊這麼快出現在面前,外商也驚訝不已。

  韓國生物醫藥協會會長一見如故,“我一直期盼中國的合作者,你們終于來了。”

  在歐洲,法語、德語、英語,不同的語言不約而同表達同一個意思:“中國商務團隊重返國際商界,這是個重要信號,是重大好消息。”

  中國城市在過去四十多年發展得如此迅速、穩健,很大程度得益于和國際市場的連通。過去,南京外向型經濟未能拔得頭籌。現在南京人率先出海拼搶,傳遞出重要信號。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南京要成為區域高品質發展的增長極,做強樞紐門戶功能極為重要。在空間上,南京的目標是建設連結全球、輻射全國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在産業經濟上,南京喊出“數字南京,服務全球”的口號。近日,商務部公布2021年度中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綜合評價“成績單”,南京排名第二,僅次于上海。

  今年1-9月,全市實現數字貿易總額569.42億元,同比增長18.87%。其中,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貿易進出口額312.17億元,佔全省比重20.5%,同比增長20.12%。邁上“數字服務”的新賽道,南京正加速構築外貿競爭新優勢。

  建設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南京堅持以制度型開放為引領,在智慧財産權、貿易爭端解決和國際人才引進等方面先行先試,努力把南京建設成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強引力場”。

  以顛覆性創新推進産業集群發展

  通過現有的網絡開展遠端手術,時延抖動在毫秒以上;而用確定性網絡,時延抖動可以控制在30微秒(1毫秒=1000微秒)以內。

  今年秋天,南京紫金山未來網絡實驗室發布全球首個“廣域確定性網絡係統”。這個網絡係統能為工業、無人駕駛、元宇宙、遠端醫療等經濟社會發展新場景提供定制的網絡服務。

  雖然廣域確定性網絡係統目前是實驗平臺,但這個網絡係統橫跨13個省份,完全具備商業運用的條件。

  這個廣域確定性網絡係統在南京一發布,便成為國際同行的討論熱點,有美國團隊拋出橄欖枝,希望能在這個網絡係統上開展實驗。

  11月28日,科技部、教育部發布《關于批復未來産業科技園建設試點的函》,東南大學、江寧開發區共建的未來網絡未來産業科技園入選。華為、埃斯頓、中興、科遠智慧等龍頭企業抱團出擊,瞄準“無線通訊與微電子器件”“未來網絡與內生安全”等尖端領域培育新賽道。

  如果説國內城市在幾十年的發展中洞悉了城市繁榮的法寶,那麼南京已經在打開下一站繁榮的秘密。黨的二十大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體設計、貫通部署,省委明確支援南京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擁抱創新經濟,南京奮力打造全國重要的區域創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彰顯南京地位,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創業生態。

  南京的路徑是更加突出前沿技術創新。底層和共性關鍵領域的技術突破,是創新的核心所在。除了“全球首個廣域確定性網絡係統”,南京在第三代半導體、開源軟件、晶片設計軟件等領域也正奔跑在突破前沿技術的前列。

  今年,南京136名博士後入選省首批“卓越博士後計劃”,海外引才數量佔全省比重達36%,省戰略科技領軍人才大多出自南京。

  今年,中國鐵路客票係統首次用上國産自主作業系統。南京誠邁科技控股企業統信軟件提供的産品V20,可以調整客運價格的浮動。“一款優秀的作業系統既需要時間沉淀,也需要生態涵養。”統信軟件華東區域總經理焦蘇蒙説,在南京有這樣的環境。

  普華永道發布的《機遇之城2022》榜單中,南京智力資本、技術與創新分別居全國第五、第六位。

  從2010年南京成為首個“中國軟件名城”,到2021年全市軟件業務收入增長至6878億元,南京步履穩健、目標清晰。衝刺萬億級産業,預計到2025年,涉軟從業人員超110萬人。

  一座城,有幾十萬人在鍵盤上敲打人生,擁抱數字浪潮,南京已布好局起好步。2021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為15.9%,佔比位列全省第一。

  “結構轉型”已深入南京經濟的骨髓,釋放科教人才優勢,加快構建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係,南京正奮力推動産業結構邁向中高端。

  打通産業鏈和創新鏈,南京正努力實現創新驅動和産業能級的整體躍升。異常復雜的外部環境之下,表現優異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成了“壓艙石”。1-11月份,南京新能源汽車、積體電路等産業營收保持了15%以上增長。

  以“更南京”標識打造現代化新城

  加快轉變超大特大城市發展方式,是黨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未來南京怎樣轉?是更大,還是更有南京特色?

  在南京城市空間總規編制座談會上,有外國友人形容,坐在從上海一路向西的高鐵上,窗外到處是城市印跡,到了南京境內,卻能感受到鄉村風光。這是南京,現代都市依然擁有廣袤鄉野田園。

  從頤和路、小西湖,到荷花塘、小松濤,城市更新從聚焦空間怎麼拆怎麼建,轉向産權人如何參與。這是南京,在全球城市普遍感到棘手的城市更新上不僅斬獲聯合國亞太遺産獎,更是得到原住民稱讚。

  位于城市中心的玄武湖畔,歷經600多年滄桑歲月的古城墻高大雄偉,與周邊紫金山山麓、林立的現代大廈,形成山水城林的獨特畫卷。這是南京,縱然歷史上讓人驚嘆的大報恩寺地標已非昔日模樣,但在南京長江兩岸極目遠眺,你依舊會如前人那樣感嘆,“這是一座壯闊無比的城市!”

  2021年中國城市95後人才吸引力排名中,南京位列第五。這是南京,不僅人文底蘊深厚,且受到職場新人擁戴。

  ……

  “創新之都”“魚米之鄉”“人文之城”,城市轉型,南京越來越突出自身特色。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加快轉變特大城市發展方式,南京當然會變大。但規模之大不是南京的追求。800平方公里的南京中心城區,集聚了600多萬人,未來將要達800萬人。新增就業人口的主要流向仍是現代綜合服務業。而副城、新城和新市鎮的組團式發展,加上更為便捷的公共交通配套,將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南京就業安家。

  交通擁堵指數在全國100個重點城市中降到第44;公共配套洼地近幾年實施了50多個重大民生項目,僅義務教育學位就新增4萬個……

  有文化厚度,有創新高度,有生活溫度,有風景氣度,南京市民對城市未來的期待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而古都南京已經做好準備直面未來!(雙傳學 顧新東 杭春燕 顏芳 仇惠棟 董翔)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21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