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銅山為鄉村振興鑄魂

2022年12月15日 08:02:5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厚植文明理念 優化志願服務

  徐州銅山為鄉村振興鑄魂

  踏著歡快的節奏,舞出幸福生活模樣。近日,徐州市銅山區第六屆廣場舞大賽三堡站舉行,6支舞蹈隊翩然起舞,最終勝陽村舞蹈隊奪冠。“勝陽村建有4個室外廣場、兩個室內舞蹈室,每年舞蹈隊培訓投入約達2萬元,村裏還有籃球隊、鞭友會、軍鼓隊,1/3的村民都加入感興趣的團隊。”勝陽村黨委副書記余盼盼告訴記者。

  徐州市副市長、銅山區委書記龔維芳表示,銅山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遵循“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目標定位,有序有力有效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構建服務網絡體係,弘揚好人文化,用好理論宣講平臺,滋養鄉情,為鄉村振興鑄魂。

  “呂梁山旅遊度假區以前是一片荒禿禿的石頭山,從童山禿嶺到綠水青山,這個變化還要從一位老人説起。”近日,“百姓名嘴”、銅山融媒主持人苗亞慶來到鄭集鎮盧樓村,和村民們分享呂梁蝶變故事。

  “每位‘百姓名嘴’每年至少兩次進村宣講,每篇宣講文稿需要幾經打磨,力求讓村民入腦入心。”銅山區委宣傳部理論科科長王靜介紹,“百姓名嘴”還創新直播宣講形式,一場“模范講黨史”網絡宣講吸引10多萬人次線上收看,由線下轉向線上,“名嘴”聲音傳得更遠。

  今年8月,呂梁學校如約收到“銅山好人”劉繼民的助學款項,42年來劉繼民一家三代累計資助呂梁學校8萬余元;無償獻血35年的“銅山好人”惠本傑至今依然堅持帶領同事每年兩次共赴公益之約,8年來惠本傑所在的銅山礦鄉關係協調中心義務獻血總量達5.6萬毫升……一批批“銅山好人”托起社會文明新高度。

  “‘百姓名嘴’‘銅山好人’‘銅山媽媽’作為塑造鄉風文明的載體,還要不斷提升影響力、增加含金量,成為銅山推動鄉村振興的精神力量。”銅山區文明辦副主任鐘永莉表示。

  銅山今年將全區1907支志願服務隊、11.06萬名注冊志願者全部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戶四級網格體係。

  三堡街道潘樓村黨總支副書記吳遠遠是嫁過來的“外地媳婦”,她自發組織“為老志願隊”,為村裏獨居老人曬被、理髮、買菜,如今這支志願者隊伍吸納200多名年輕人加入。

  11月17日,新一輪“志願銅心·文明實踐鎮村行”活動拉開序幕,志願者向村民解讀“爭做銅山好網民倡議書”,倡導文明上網,“你訂書、我買單”活動則讓更多好書走進家庭。目前,“鎮村行”活動已攜手40多家區機關重點單位,走遍全區2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8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今年,銅山區建立起新時代文明實踐數據智慧平臺,暢通“點單派單”通道對接群眾需求,已接受點單2185次,完結率99%;開展“鄰里守望 關愛互助”志願服務行動,從照顧特殊人群到拉近鄰里關係,全方面培育“睦鄰文化”。

  寬敞的房間裏擺放著十七八張圓桌,棠張鎮躍進村的“儉康廚房”整齊有序。辦“儉康廚房”是躍進村自創的一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意圖改變村民延續多年的老習慣。“以前村民多在大路邊辦紅白事,既影響道路暢通也不健康衛生,村裏的‘儉康廚房’給村民辦紅白事提供方便,提倡移風易俗。”躍進村黨總支書記馬傑指著墻上的“紅事10項規矩”“白事5項標準”告訴記者,這些規矩早已成為“村民公約”。

  金秋時節,柳泉鎮澇泉村村民許玉財家中丹桂飄香,庭院依山勢而建,種有30多種花木蔬果,池塘中錦鯉遊弋、荷葉搖擺,今年柳泉鎮擬申報許玉財的庭院為五星級庭院。“美麗庭院評比越來越受到村民重視,今年參評家庭有500多戶,多數庭院布置也由幹凈整潔向建造園林景觀方向發展。”柳泉鎮副鎮長張一星介紹。

  不良陋習堅決改、鄰里關係更和睦、審美水準逐步提升,百姓習慣小改變帶來城市形象大進步。銅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康寧表示,“精神文明建設彰顯城市精神,新征程上,我們將著力增進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努力成為全域覆蓋、全民參與、全時保持的文明之城。”(陳彤 李晨 尚慶迎)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20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