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海安今年以來新增市場主體逾萬個 投資“海心安”,項目齊點讚

2022年12月12日 17:27:20 來源: 新華日報

  11月25日,海安開發區天洋光伏膠膜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忙著廠房地基施工。經多方考察對比,上海天洋集團決定投資10億元建設年産1.5億平方米光伏膠膜項目。項目選址、審批服務、人員招募……自簽約落戶起,海安開發區項目辦副主任倪明既做“項目向導”,又當“跑腿小哥”,項目“進度條”不斷刷新。

  按照南通市“營商環境提升年”部署要求,海安提出了打造“長三角最佳營商環境”目標。海安市委書記于立忠説,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服務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將上級政策執行得更實一些,把為企服務做得更好一些,回應企業需求動作更快一些,全面擦亮“萬事好通·海心安”營商服務品牌。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再幹一個全面領先的“黃金十年”,再創一個高品質發展的“滄桑巨變”。

  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海安有著先發優勢。2018年,在全省首次營商環境評價中,海安位居第二位,開辦企業指標排名全省第一。但置身南通打造“重要增長極”的大局大勢,直面高品質發展遇到的瓶頸制約,海安上下産生了強烈的“緊迫感”。

  一場場座談分析會,一次次調研活動密集展開。優勢在哪裏?海安過去形成了一係列好做法好經驗,比如“機關部門服務企業科技行”“銀政企攜手攀新高”等。短板是什麼?部門之間統籌聯動協調不夠,存在資源共用不到位、聯通銜接不順暢等問題。在思想大討論中,不但形成了“環境是金”的共識,更找準了突破口和發力點。

  優勢要光大,短板要補齊。今年,海安出臺了優化提升營商環境舉措68條、紓困解難政策54條,同時下發了《關于增強制造業內生動能、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益發展的若幹政策意見》等係列文件,倒排工期,挂圖作戰。

  “發改委牽頭各部門,針對土地、勞動力、能耗、水資源、環境總量、閒置廠房6種資源,建立了基礎數據庫,為營商環境要素保障提供了數據支撐。”海安市發改委主任許金龍説,圍繞“萬事好通·海心安”營商服務品牌,全市強化頂層設計,係統謀劃,推動部門整體聯動機制、人大評議機制、政協督查機制、紀委監委督查機制、黨建賦能機制、六大資源庫機制、資訊報道機制一一形成。

  公司老板缺席,項目順利開工,潤海清潔科技(海安)有限公司負責人林海生深切感受到“海心安”的溫度和力度。項目落戶曲塘東工業園之初,曲塘鎮項目服務專班就幫助其實現全市首次“六證齊發、一日辦結”。前不久,項目開工儀式也幹脆直接交給專班“包辦”。

  對于企業訴求不但要即知即辦,更要舉一反三。海安市人大組織的營商環境工作評議會上,海安市人大代表、恩達通用設備有限公司員工朱育紅建議,進一步簡化手續,加快審批速度。比如注冊營業執照,要向基層村居延伸,可以憑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證號碼直接列印。這則建議被迅速反饋到相關部門,目前已進入試點實施階段。海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亞曦介紹,已組織5個評議調查小組,對發改委、行政審批局等10家重點部門以及各區鎮(街道)開展優化營商環境評議工作,共收集營商環境工作評議意見248件,目前均已整改落實。

  營商環境再提升,改革必進“深水區”——

  今年5月,海安實施“功能表式”“精準化”賦權,將涉及立項、環保兩大類9個事項的審批許可權賦予海安開發區、海安高新區審批局,讓企業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圍繞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海安市四套班子負責人都落實了掛鉤服務産業鏈的硬任務,同時明確掛鉤企業的“服務指南”。

  環境優不優,群眾説了算。江蘇維建律師事務所主任萬年年是海安選聘的20名營商環境“觀察員”之一,她聚焦建工領域案件關聯問題,提出10條助企建議,為多家建築施工企業量身定制風險提示及防范措施……

  “培育投資興業‘熱土’,靠的是紛至遝來的投資商;要想一直‘熱’,則要靠親商安商的營商環境。”海安市市長譚真介紹,優質高效服務已成為海安集聚發展資源的重要途徑,截至11月中旬,海安今年新增市場主體10679個,新開工5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1個,其中10億元項目15個,新增就業崗位25944個。(王世停 丁宏波 盧鋒 荀忠)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2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