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吳江經開區千億級先進材料産業群悄然崛起

2022年12月11日 09:47:2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

  千億級先進材料産業群悄然崛起

  面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的嚴峻挑戰,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迎難而上,表現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特別是千億級先進材料行業逆勢崛起,成為拉動經濟增長新引擎。

  82家企業集聚 集群優勢初顯

  這段時間,吳江開發區先進材料行業喜訊連連:在最新一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中,9家企業榜上有名,其中近岸蛋白等5家屬于先進材料企業;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公布2022年獲評新一批國家智慧財産權示范和優勢企業,蘇州明志科技等4家先進材料企業躋身其中;13個車間新入選2022年蘇州市級示范智能車間,有金剛玻璃等5家先進材料企業……

  10月17日,蘇州科潤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部項目舉行奠基儀式,將成為國內最大的質子交換膜生産項目。科潤作為國內唯一能大批量化生産和供應液流儲能電池用質子膜的企業,佔據國內90%以上市場份額。

  目前,吳江開發區的先進材料已集聚成勢。擁有行業各類企業82家,年銷售總額約286億元,涉及先進復合材料、功能性材料、生物醫用材料等細分領域。包括外資企業27家,開發區自主培育的本土企業47家。

  持續創新發展 卡位行業頭部

  先進材料既是當代高新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發展高新技術的重要支柱和突破口。

  在先進復合材料行業,吳江開發區去年銷售超2000萬元的企業已有40家,累計銷售額約121億元。以亨通光纖、南玻玻璃、佳施加德士為代表的復合材料龍頭企業,主産光纖、玻璃、塑膠粒子等結構性材料和耐高溫特性材料,産品下遊應用領域廣泛、差異化較大。明陽科技、米莫金屬等金屬粉末注射技術産品,分別應用于上汽、大眾和寶時得等終端産品。明志科技在具備鋁合金鑄件技術的同時,準備進軍輕型金屬材料,向上游補鏈,加大在鑄件領域的布局。

  吳江開發區在功能性材料行業有較為扎實的産業基礎,去年銷售額2000萬元以上企業有18家,總銷售額約63億元。賽伍技術、易昇光學在光伏行業布局多年,成為光伏背板行業的龍頭企業,膠膜及背板出貨量在全球范圍內位列前茅。世華新材料、恒悅新材料、愛思開希(SKC)等企業,以功能性復合材料和光學膜材料為主,都已成為消費電子和液晶顯示領域的頭部企業。

  吳江開發區生物醫用材料企業有8家,總銷售額約25億元。康寧公司作為全球領導廠商在吳江開發區設立移液管、試劑盒等一次性耗材的生産制造基地,本土培育的近岸蛋白在重組蛋白原料供貨位列全國前五。

  加快上市進程 積蓄發展動能

  9月29日,蘇州近岸蛋白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陸科創板, 這是吳江開發區第五家先進材料上市企業。

  近岸蛋白深耕重組蛋白領域十余年,基因工程蛋白質産品和服務廣泛應用于基因和細胞治療、分子診斷、免疫診斷、抗體藥物研發等,是國內該領域的重要供應商。

  近年來,吳江開發區努力做大做強資本市場,上市企業培育成果顯著,已有自主培育的A股上市企業8家。主要從事高端鑄造的明志科技,去年5月登陸科創板,一舉打破國內鑄造企業科創板上市零的紀錄。2016年起,明志科技先後獲評“江蘇省示范智能車間”、國家2016年綠色制造係統整合項目、工信部第一批“綠色工廠”等榮譽。今年7月,企業還榮獲“蘇州市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標桿企業”稱號。

  目前,吳江開發區推動企業上市步伐不斷加快,先進材料産業已有15家作為擬上市企業進行重點培育。

  吳江區委常委、吳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王牟表示,融入了當代眾多學科先進成果的先進材料産業,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産業。吳江開發區將搶抓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機遇,全面融入“環太湖科創圈”“吳淞江科創帶”建設,著力打造集知識創造、技術創新和新興産業培育為一體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把先進材料産業作為重點發展領域,加快形成先進材料、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高端創新集群,為開發區更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陳若峰 薛維付 范鋒 庾康)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9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