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數字農業”問道·科學沙龍在南京舉辦

2022年12月09日 10:59:37 來源: 江蘇省科協

  12月8日上午,第十一期問道·科學沙龍在科技工作者活動中心舉辦。本期活動以“數字農業”為主題,邀請了農業領域的院士和高校專家學者圍繞農業科技、人才發展與數字化轉型等話題展開交流探討。

  本次活動由省科協指導,省科協農村技術服務中心、省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中心、省學會服務中心、省工程師學會、省農學會、南京白下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共同舉辦。江蘇省工程師學會常務副理事長許鈞出席活動。省互聯網農業發展中心、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機化所、省農科院等農業領域的科研機構、高校院所以及數字農業企業相關負責人30余人參加。

  “數字農業”問道·科學沙龍活動現場 (劉成賀攝)

  在主旨報告環節,作物遺傳育種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農業大學原校長蓋鈞鎰教授帶來了“農業4.0,需要科技與人才協同發力”的主題報告。蓋鈞鎰從農業4.0革命性發展歷程、探索作物高科技育種、農業4.0創新發展需要的人才結構和農業領域有待突破的研究方向等四個方面,深入淺出地介紹了我國農業發展的現狀和趨勢,深刻剖析了人才和科技在農業發展和新農科建設中的重要性。他表示,江蘇是制造業優勢大省、科技大省和農業強省,要秉持科技興農、科技強農理念,發揮科教大省優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民以食為天,元宇宙與農業怎樣結合?”現場,南京農業大學人工智慧學院院長徐煥良教授在“農業元宇宙及應用”的主題報告中指出,相比智慧農業,元宇宙農業擁有3D沉浸式擬人化智能交互、全交互記錄等優點,並能實現“一二三産融合”。元宇宙可以構建虛擬環境,加強社交屬性,讓消費者提前沉浸式體驗民宿、餐飲服務。

  上海賓通智能副總裁方華韋博士通過視頻方式進行《以人工智慧及農業作業系統為基礎的智慧農業案例分享》,介紹了智能農業空間作業系統、農業巡檢機器人等目前農業領域較先進的技術,普及了數字農業發展的廣闊前景。

  論壇互動環節,南京國家農創中心首席顧問毛久庚研究員、南京農業大學人工智慧學院院長徐煥良教授、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機化所農機化發展與信息化中心主任金誠謙研究員、省農科院資訊所所長任妮研究員和數字農業企業代表圍繞數字農業技術如何幫助農作物精準施肥、農村電商如何與智慧農業深度融合等話題進行了交流互動。大家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給參會人員帶來了一場思維碰撞的盛宴。(何佳芮 龔茜)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9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