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鞏固保健食品行業攻堅行動成果 築牢食品安全防線

2022年12月07日 11:53:36 來源: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

    為鞏固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清理整治行動成果,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緊緊圍繞“雙穩雙提”工作主線,結合“守查保”專項行動工作重點,精心謀劃安排,多點發力,取得了扎實成效。

    強化執行力,認真組織實施年度監督檢查任務。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全省係統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8萬人次,檢查保健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共10.4萬家次,取得顯著成效。針對全省保健食品生産企業在産現狀,今年省局進一步強化保健食品行業監管,制定印發年度特殊食品監督檢查計劃,充分融合雙隨機檢查和體係檢查,實現對企業“進一次門、查多項事”,達到了既不增加企業負擔,又突顯監管實效的效果。全省已完成保健食品生産企業雙隨機檢查40家,體係檢查27家,共出動檢查人員320余人次,問題整改率達100%,促進了企業規范化生産。

    提升抵禦力,統籌開展風險排查治理工作。堅持源頭上嚴防品質風險的工作思路,狠抓關鍵控制點,通過分析研究近兩年專項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隱患,進一步摸清問題企業真實情況,列出排查清單,全面開展風險排查治理工作,做到不漏項、無死角、底數清、問題明。對排查發現的問題,依法嚴格處置,督促生産企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排查治理工作覆蓋省內13個地市117家保健食品生産企業,出動檢查人員289人次,未發現有違法行為和重大風險情況,對發現的一般性問題,督促企業限期整改,責任到企、責任到人,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打造影響力,深入謀劃特殊食品科普宣傳。為提高消費者識騙防騙能力,在去年廣泛開展宣傳活動成功舉辦“推進社會共治 助力保健食品行業高品質發展”主體活動,組織百家企業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雲簽約”的基礎上,為進一步擴大科普宣傳影響力,全省部署開展特殊食品科普宣傳活動,消除群眾對保健食品、特醫食品等特殊食品疑慮禁錮,擴大特殊食品正面宣傳,以科普宣傳“有活動、有影像、有稿件、有效果”的“四有”目標,引導各地創新推進特殊食品科普宣傳,切實發揮正向引導,提升社會公眾對特殊食品的認知水準,為監管工作和産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截至9月底,全省共開展宣傳教育活動1489次。制作音樂快板《相信科學 珍愛健康》在總局組織的“保健食品科普宣傳作品徵集活動”中以優異成績獲獎,江蘇省局也被評為優秀組織單位。

    組合凝聚力,建立健全特殊食品安全風險會商機制。充分發揮七部門專項清理工作組作用,深化保健食品行業風險會商機制,形成合力,共同處置違法行為。結合食品安全“守查保”專項行動,江蘇省局牽頭召集省衛健委、省疾控中心和省衛監所等有關單位進行特殊食品安全風險會商,認真總結前階段工作成效,研究討論特殊食品監管工作中潛在的風險隱患。針對分析研判監管工作中風險隱患等問題,明確監管工作重點,切實防住風險、守牢底線。

    下一步,江蘇省局將以“兩個責任”落實為契機,進一步抓鞏固整治成果,加強成員單位溝通協作,凝聚監管合力,推進保健食品行業清理整治常態化,為保健食品行業高品質發展打造良好的環境。(方方)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8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