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為積體電路布圖設計“上保險”

2022年12月07日 07:53:29 來源: 新華日報

  全國首單積體電路布圖設計被侵權損失保險近日落地無錫。

  無錫市晶源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與人保財險無錫分公司簽訂合同,為該公司的一件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投保,保額100萬元。布圖設計是積體電路行業特有的智慧財産權形式,晶片的制造生産最終由積體電路布圖通過光刻等工藝制造步驟實現。這一保險品種的主要保障內容包括為保護自主智慧財産權所産生的法律費用、調查費用以及經法院判決或仲裁機構裁決認定或保險人認可的調解確定的,因由第三方侵犯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用權的行為,導致的被保險人直接經濟損失。

  2021年,無錫積體電路産業營收超1700億元,同比增長27%,該市積體電路産業集群化發展優勢日益突出。“調研發現,新吳區、濱湖區有很多積體電路企業擁有布圖設計專有權,確實存在保障需求。”人保財險無錫分公司項目經理陳于思表示,在市、區兩級市場監督管理局共同推動下,無錫市晶源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為首個投保該險種的公司。為了調動企業、保險機構的積極性,無錫市級財政專門出臺補貼政策,對投保智慧財産權保險的企業、科研院所、事業單位,將給予50%的保費補貼,每個項目最高不超過30萬元。該險種的落地還可滿足積體電路企業主動出擊維護自主智慧財産權、打破技術封鎖及貿易壁壘、降低維權成本的需求,也有助于政府部門借助金融手段保護本土企業自主智慧財産權。(陳嫻)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8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