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四色管理”呵護未成年人

2022年12月07日 07:52:47 來源: 新華日報

  今年以來,宿遷以鄉鎮(街道)為單位,全面開展未成年人排查評估工作,綜合分析研判監護風險、生理風險、行為風險,每種風險類型分紅、黃、藍、綠四個等級,其中紅色為重點關注,包括有嚴重不良行為、涉嫌違法犯罪、自殺自殘行為的,尚未納入政策保障的重病、重殘的,身心健康被侵害或合法權益被侵犯的,監護完全缺失、流浪的等。黃色為中等關注,藍色為輕度關注,綠色為常態關愛,根據賦色類別對未成年人給予針對性幫扶。截至目前,已為9000余名4大類困境兒童(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重殘重病兒童)賦色建檔。

  宿遷現有未成年人143.66萬,約佔戶籍人口24.3%。該市還開發了省內首個市級未成年人關愛保護資訊平臺,負責對全市的未成年人數據進行量化評估、自動預警、結對關愛、實時監測、訴求響應,以及受理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投訴、舉報。在平臺內,除了可以看到全市未成年人數據、兒童關愛之家開展的活動外,還可以看到該市40個未成年人保護成員單位的工作動態。宿遷市民政局局長張保平告訴記者,宿遷正聚合家庭、學校、政府、社會等各方力量,圍繞未成年人家庭、生活、健康、教育、康復等多重需求,加快構建“3+4+N”未成年人保護體係、加快形成“六位一體”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格局,“四色管理”只是其中的重要一環。以更智慧的監測機制、更精準的關愛幫扶,真正做到“讓政策數據多跑路,讓困難兒童不跑腿”。(張田 徐明澤)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8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