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省發力食品安全攻堅行動 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經營秩序持續規范

2022年12月06日 15:55:34 來源: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

    為貫徹落實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安全“十大攻堅行動”工作部署,守護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安全,今年以來,江蘇省在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提升攻堅行動持續發力,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推進全省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經營秩序和環境的持續改善,確保嬰幼兒群體的“口糧”安全。

    一是科學制定方案,細化工作安排。江蘇省市場監管局認真總結近年嬰幼兒配方乳粉監管工作經驗,研究制定《江蘇省2022年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安全提升專項行動方案》,以提升風險隱患排查和自查自糾品質、提升生産經營環節品質安全、提升監管品質和效能三個方面為切入點,制定工作目標,扎實推進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提升專項行動深入開展。

    二是強化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江蘇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有針對性的深入經營一線,宣傳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相關法律法規和監管要求,有效提高經營單位法律法規知曉率,為經營單位守法合規經營創造條件。針對重點人群和消費群體,定期開展食品安全宣傳活動,開展專項科普知識宣傳和解讀,展示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提升行動工作成效,引導人民群眾科學選購和食用嬰幼兒配方乳粉。

    三是體係檢查+可視化,強化生産監管。認真制定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體係檢查方案,抽調業務骨幹和專家,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開展全方位體檢式係統性檢查,及時發現食品安全風險隱患,督促企業按時完成整改,提升産品品質安全管控水準。完成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可視化監管係統開發建設,制定《江蘇省嬰幼兒配方乳粉可視化監管係統日常巡查管理暫行辦法》,規范可視化監管日常巡查,實現對生産企業線上線下監管的有機銜接和有益補充。

    四是突出整治重點,摸排風險隱患。專項行動以經營資質、經營産品、經營行為和標簽標識為重點檢查內容,以農村地區、城鄉結合部等傳統經營監管薄弱環節為重點檢查區域,集中整治嬰幼兒配方乳粉經營環節存在的各種違法違規行為。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等經營環節違法分裝銷售專項風險排查,嚴防經營環節分裝制作銷售“試用裝”“小包裝”等違法行為。對我省嬰幼兒配方乳粉市場排名前10位的1段品牌,組織開展香蘭素和維生素等重要指標的專項抽檢,確保産品品質安全。

    五是凝聚部門合力,構建長效機制。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提升涉及多個政府部門職能,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堅持全面係統抓品質提升,注重加強與發展改革、衛生健康、工信、商務、海關、農業農村等相關部門的工作配合,協同共治,形成合力,全方位提升我省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安全水準。及時調度總結專項行動進展,針對檢查整治中發現的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監管對策,完善相關工作制度措施,建立健全可視化監管等長效監管機制。

    截至12月初,全省市場監管係統共出動檢查人員64197人次,檢查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經營單位32097家,規范生産經營單位5537家。全省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生産經營秩序和環境持續改善,産品品質安全進一步鞏固,市場競爭力逐漸增強,消費者信心和滿意度顯著提升。(方方)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8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