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檢驗檢測服務重點産業鏈取得積極成效

2022年12月05日 14:05:37 來源: 江蘇省市場局

  今年以來,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將助企紓困與穩企強鏈有機結合起來,採用“1+N”方式,在全省范圍內扎實開展檢驗檢測服務重點産業鏈專項行動,著力解決當前疫情衝擊下産業鏈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問題,真正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獲得感。“1”是指在省工信廳支援下,組織推進服務工業機器人重點産業鏈;“N”是指各市市場監管部門結合本地實際,分別組織推進服務一條或多條重點産業鏈,形成全省線面結合、多鏈並行的局面。截至目前,全省共154家檢驗檢測機構參與專項行動,服務工業機器人、智能電網、積體電路等18條産業鏈,幫助2363家企業解決技術難題665個,達成檢企合作項目1052個。

  行動開展以來,省市場監管局始終堅持需求導向,通過開展調研、編印《檢企對接工作手冊》,舉辦“檢企雲對接”、檢驗檢測進産業園等方式,引導檢驗檢測機構緊密對接該省13個重點産業集群,有針對性地提供研發設計、中試試驗、品質線上監控、供應鏈管理等全方位、多領域檢驗檢測服務,受到企業歡迎和社會好評。

  一是在聯合開展檢測難題攻關上取得積極成效。在生物醫藥産業鏈,國家生物技術藥物産業計量測試中心攻克30余種生産與測試儀器設備性能檢測難題,為100多家制藥企業解決了儀器設備性能無法確認的長期困擾。在奈米新材料産業鏈,省奈米材料及微納加工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協助中科院奈米所完成國家科技項目關鍵參數測試驗證,幫助項目通過中期驗收。在高技術船舶産業鏈,船舶智能制造産業計量測試中心研發線上檢測設備,幫助中遠海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解決疫情防控條件下的壓力變送器檢測難題。

  二是在聯合開展新品測試研究上取得積極成效。在智能電網産業鏈,國家智能電網應用産品質檢中心協助國內最大的風力發電機組整機制造商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440kW儲能變流器39個大項全套測試,保障企業新品研發按時下線。在工業機器人産業鏈,省機器人及智能加工裝備質檢中心幫助江蘇匯博機器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順利完成“首臺套重大裝備認定”申報。在風電裝備産業鏈,國家風電設備品質檢驗檢測中心聯合華能海上風電公司、金風科技、中車電機等公司提交54個標準項目計劃,積極構建風電標準體係,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

  三是在聯合技術研發創新上取得積極成效。在石油化工産業鏈,國家石油機械産品檢驗檢測中心為鴻達、隆新、億德隆等公司提供點對點現場服務,保障企業順利入圍中石油、中石化框架標。在電線電纜産業鏈,揚州市檢驗檢測中心針對江蘇帝一集團有限公司施工急需,實行特事特辦,制定“檢驗無縫銜接”方案,實行設備晝夜運轉,人員輪流上崗,解決企業工期燃眉之急。在釀造(酒)産業鏈,淮安市質檢中心積極參與今世緣酒業股份有限新款酒研制,突破傳統醬香型白酒釀造工藝、生産方式及産地限制。

  下一步,省市場監管局將繼續鞏固專項行動成果,常態化開展檢驗檢測服務重點産業鏈工作。通過全面分析産業鏈檢驗檢測需求、搭建産業鏈檢驗檢測服務聯盟、開展産業鏈係統整合服務、完善檢驗檢測公共服務體係等方式,在提升服務能力的同時實現行業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推動檢驗檢測行業做優做強。(方方)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8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