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專業論壇在常州舉辦

2022年12月05日 13:21:15 來源: 江蘇省科協

    11月30日下午,由江蘇省科協和常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江蘇省數字經濟學會、武進區人民政府、常州市科協承辦的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專業論壇在常州武進區舉行,由江蘇省數字經濟學會秘書長伍倩主持。作為第九屆江蘇省青年科學家年會專業論壇活動,與會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圍繞“智能機器人的關鍵技術和未來發展”、“傳統行業的數字化轉型”以及“政産學研用金”等領域熱點話題交流經驗、探討行業發展方向。

    常州市武進區副區長王棟出席論壇並致辭,他説,“智改數轉”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增量”,更是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武進作為傳統制造強區,要搶抓“時與勢”,共築“智改數轉”生態體係,共闖數字經濟“新藍海”。

    “社會需求是機器人發展的動力,科技進步是機器人發展的動力,而人機共融則是機器人發展的必然趨勢。”在專題分享環節,江蘇省數字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智能制造技術研究所所長駱敏舟教授認為,共融機器人是協作機器人的更高級形態,意味著人機緊密協調,機器人能夠自主地提高技能、實現自然交互理解、並確保人的安全。然而,目前國産機器人的發展尤其在工業整合領域,還存在著關鍵核心部件有待于進步、品牌影響力不足等問題,更加急切地需要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投入到關鍵核心部件的研發中並取得突破。

    江蘇裝備制造企業量大面廣,這些中小企業就像一顆顆鑽石,呈現散發、單點、規模小的特點。如何以産業鏈為主線,將中小企業做精做強,並為産業集群發展做支撐?駱敏舟給出了兩點建議:“應該要強化裝備制造中小企業自身能力建設,通過減費讓利的方式,讓他們可以有更多的利潤來加大核心技術的研發投入提升實力。另外,要圍繞著核心産品‘智造’過程,進行‘智改數轉’,促使中小企業從裝備升級到軟件升級,從自動化走向數字化、智能化,最終到達無人化,實現企業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工廠建設。”

    “在數字化轉型升級過程中,南鋼率先建成鋼鐵行業集群式一體化智慧運營中心,實現生産全流程的數字化、可視化、透明化,提高生産效率,降低生産成本。我們認為,數字化轉型是先進制造和先進互聯網技術的疊加,數字化轉型不是一個單純的技術概念,是組織與領導力、資訊與技術、商業模式、産品與服務、工作資源等一係列變革與轉型,每一步都是齊頭並進的。”江蘇省數字經濟學會理事單位代表、南京鋼鐵聯合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王芳認為,領導力是數字化轉型的關鍵。企業數字化轉型已經到了需要通過組織創新整體推進的“深水區”,無論是企業戰略、投資還是在人才配置等方面,數字化轉型正成為企業管理者的必修課。

    無論是智能化改造,還是數字化轉型,企業都是實施的主體,如何形成政府支援、企業主責、金融保障、機構支撐的良性互動?在論壇的圓桌交流環節,來自各領域的青年科學家代表以及企業代表就“智能化改造 數字化轉型”政産學研用金實踐道路進行了探討。

    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制造與裝備事業部副主任蔡鵬認為,部分規模較大的企業進行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是非常成功的,但很多中小企業的轉型是不成功的:“根據我們的調研情況,部分中小企業雖然認識到了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必要性,也有迫切需求,但資源相對有限,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仍然面臨著資金投入不足、數字化認知薄弱等問題。”

    政府是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推手和助手。“我認為需要加大政府主導的公益性培訓,並且加大宣傳的力度。”江蘇省數字經濟學會常務副秘書長馬駿同樣認為,中小企業面臨突出問題。相關部門要從克服和緩解企業轉型面臨的各種難題、制約因素出發,盡量創造有利的外部環境,增強其轉型的能力、意願和信心,同時可借鑒股權合作機制,從市場經濟角度入手,推動“智改數轉”發展。

    “如何讓更多的企業‘一把手’了解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必要性,我認為要培養各個量級的標桿企業、示范企業。”來自企業的與會代表張治鈞補充認為。

    在總結講話中,江蘇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馮少東對江蘇省數字經濟學會予以了高度認可和殷切期盼。作為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的專業服務平臺,學會可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與相關學會、試點縣區建立聯繫,搭建更大的平臺,在全省范圍內樹立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標桿企業、典型單位,為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蘇文)

[編輯: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8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