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南通:加強作風建設為基層減負增效

2022年12月05日 09:43: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5日電(記者楊丁淼)記者從南通市委、市政府了解到,今年以來,南通深入開展“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活動,強化措施落實,健全長效機制,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強的作風保障。

  今年第一個工作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動員大會,緊扣真抓實幹、項目審批、政策惠企、文明執法等十個方面突出作風問題,“真聚焦、真查擺”。

  活動部署以來,市委常委會會議每月聽取明察暗訪情況匯報,會後以工作專報形式向有關部門反饋交辦整改;每季度推動一次整改“回頭看”,形成“發現問題、整改落實、問題銷號”的工作閉環。今年以來,發現貫徹落實、營商環境、履職盡責、遵章守紀等14個領域54個機關部門及縣(市、區)168個具體問題,提出工作建議34條,下發提醒函97份,累計整改率92.4%。

  為突出減負增效,南通係統推進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建設,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探索創新,著力破解基層治理難題,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今年以來,南通全面梳理上級政府賦予鎮(街道)行使的行政權力事項,編制鎮(街道)權力清單,厘清市、縣、鎮三級職責邊界,同時聚焦基層問題反映比較集中的城鄉建設、應急管理等領域,梳理縣鎮兩級職責不清的事項,制定屬地管理主體責任和配合責任清單。在此基礎上,按照“成熟一批、賦予一批”原則,結合鎮(街道)意願和實際承接能力,將部分面廣量大、基層迫切需要的行政許可及處罰事項下沉,目前各鎮(街道)平均承擔賦權和委託下放行政權力349項,其中執法事項233項,“看得見管不著”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為了杜絕部門向基層轉嫁責任,南通還制定進一步規范部門職能下放的規定,並將部門違規下放職能列入市級機關服務高品質發展考核。

  堅持“編隨事走、人隨編走”,南通採取一係列措施為鎮(街道)合理調劑補充編制資源,並積極推動人員下沉充實工作力量。2020年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以來,南通共向鎮(街道)劃轉事業編制203個,下沉在編行政執法及輔助人員2300多個,鎮(街道)平均配備具有行政執法資格人員15名;盤活鎮(街道)現有編制存量,對行政和事業兩種身份性質人員實行統籌使用、分類管理,事業人員按照實際崗位開展年終考核,落實“同崗同獎”,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得到進一步提高。

  此外,南通還採取清單管控,著力減輕村級組織負擔。《村(社區)黨建、民生工作臺賬目錄(試行)》共十大類50項,在充分考慮基層實際,尊重基層訴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精簡沒有依據的工作事項、不必要的臺賬內容,精簡率達到52.1%。同時緊盯臺賬無限下放的問題,不定期開展明察暗訪,並將有關情況納入市級部門和縣(市、區)考核。(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