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崇川:厚植好人沃土 構築精神文明新高地

2022年12月05日 12:59:44 來源: 新華網

  全國道德模范(含提名獎)3人,江蘇省道德模范(含提名獎)3人,中國好人19人,江蘇好人44名,數量全市領先。近年來,南通市崇川區始終把道德典型培樹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以機制建設為依托,持之以恒抓基礎,堅持不懈抓創建,拓寬陣地抓教育,統籌資源抓實踐,厚植好人輩出的文明沃土,學習好人、崇尚好人、關愛好人、爭做好人的濃厚氛圍在崇川蔚然成風。

  挖掘凡人善舉,上下齊動“薦”好人

  醫護人員、人民警察、志願者……今年4月以來,江蘇推選活動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凡人善舉,聯動各地選樹了一批來自基層抗疫一線的榜樣人物。

  “感謝志願者的辛勤付出!”得知這位基層工作者的感人事跡,居民們紛紛豎起大拇指,誇讚她為“抗疫勇士”。4月,作為志願者的崇川經濟開發區社會事務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陳萍在去核酸檢測工作途中,不幸被一輛電瓶車撞到,她爬起來繼續趕路,到崗後咬牙堅持3個多小時,完成了62戶140余人的核酸採樣資訊登記。工作結束後,陳萍才前往醫院就診,確診為鎖骨骨折。5月20日,江蘇省文明辦發布“抗疫中的江蘇好人”名單,陳萍入選。

  近年來,崇川實施道德風尚高地“壘土”工程,深入挖掘基層道德典型事跡,“一人一策”,精準培樹,推選152人先進典型,重點培樹51人。不斷完善推選機制,立足街道、村社區、機關、學校、醫院、企業等基層單位,採取街道(村社區)推薦、部門(行業)推薦、群眾推薦相結合,常態化開展“崇川好人”“崇川文明新風典型”評選活動,社區每月推薦、街道每季評比,區級年度評選。今年以來,共收到各級各類好人推薦260多人次,上半年評選“崇川好人”11人,“崇川文明新風典型”10人。截至目前,3人獲評“江蘇好人”,3戶家庭當選“江蘇省文明家庭”,4人獲評“南通好人”,2人獲評“南通市新時代好少年”。

  培樹道德典型,家喻戶曉“學”好人

  崇川構築融媒體宣傳矩陣,加強對典型人物的全方位宣傳報道。通過讓典型現身説法或名嘴宣傳典型的方式,在全區營造宣傳先進典型、學習先進典型、爭當先進典型的良好風尚,為建設文明和諧的崇川區匯聚榜樣力量。

  崇川區幸福街道管園村村民徐德林,管園村的人都説好。他曾見義勇為救助車禍傷者獲評首屆“最美南通人”,並將獲得的獎金捐出來,資助如皋江安貧困生徐小芳上大學。他還在一周內兩度解囊對患重度再生障礙型貧血的新婚女孩進行慈善救助。“做好事,並不圖回報,就圖這點幫助人之後的開心。”徐德林説。徐德林的事跡被國家、省級媒體廣泛報道,大家紛紛以他為榜樣,幹善心事,做誠信人。

  近年來,崇川利用各類宣傳陣地及媒體對各類典型進行宣傳,營造人人學好人,人人爭當好人的濃厚氛圍。

  禮遇先進楷模,傾心用情“暖”好人

  好人受尊崇才會被效倣。去年,崇川區出臺《關愛禮遇道德典型實施辦法》,對各級各類先進典型多方關愛、禮遇幫扶。一方面給予宣傳推崇,一方面給予生活上的幫扶,通過免費體檢、大病救助、居家養老服務、發放生活補助、領導走訪慰問等活動,幫助解決生活實際困難。

  如“磨刀老人”吳錦泉,崇川區為他量身定制“溫暖包裹”:由醫院每半年一次為吳錦泉進行健康體檢,吳錦泉本人大病醫療救助按比例自付部分由政府買單;組織由五星村村幹部、大學生村官及老人鄰居組成三五人的志願服務小分隊,定期到府為吳錦泉提供家政、生活照料、代購生活用品、農忙助耕等志願服務,並定期為其維修房屋;參照農村最低生活標準,每半年發放吳錦泉3000元“溫暖好人”激勵補助金,用于生活補助。省“道德模范”邵學仁每月獲得500元的生活補助。“中國好人”曹益飛的女兒今年入學,按照禮遇辦法,區教育局安排了相應的學校就學,讓好人在奉獻社會的同時收獲社會的關愛,營造好人有好報、德者有所得的社會氛圍。

  從“抗疫中的江蘇好人”陳萍到“南通好人”徐德林,從堅守長江防疫一線600多天的“銀發護江師”費長中到“磨刀老人”吳錦泉……在崇川大地上,“好人榜樣”源源不斷涌現,展示了全區道德典型培樹工作的豐碩成果,也構築起了城市精神文明的新高地。(陳璐璐 報道員:程思瑜)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8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