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第十六屆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論壇在南京舉行

2022年12月03日 09:24:00 來源: 新華網

  第十六屆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論壇12月1日至2日在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舉行。本次論壇由中國殘聯、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會共同主辦,主題為“提升殘疾人發展能力、促進殘疾人共同富裕”,近千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論壇。

  中國殘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副理事長程凱表示,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方面和具體呈現。提升殘疾人發展能力、發展機會和發展環境,暢通殘疾人擺脫困境和向上發展的通道,始終是應該優先關注的領域,也是本屆論壇將殘疾人自身能力建設作為討論主題的初衷。

  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黨委書記黃軍偉表示,學校建校40年來不忘初心,以服務中國特殊教育和殘疾人事業發展為己任,全國2288所特教學校,有將近一半的老師和校長出自南特。學校還牽頭成立全國大中小學校特殊教育聯盟,成立殘疾人事業培訓學院、江蘇省殘疾人事業培訓中心等,為全國特教工作者搭建共擔時代歷史使命的平臺。

  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會會長關信平表示,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要進一步加快發展,在各個領域瞄準前沿,瞄準重點,注重創新,扎扎實實提高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的品質和水準。

  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校長王立新作題為《現代化進程中特殊師范教育四十年》的主旨報告,認為我國特殊師范教育必須順應特殊教育高品質發展政策要求,培養更多高水準專業師資,順應當代融合教育改革發展趨勢,培養適應普特融合的寬口徑教師人才,繼續加大特殊教育教師職後培訓力度,推進特殊教育教師隊伍整體品質提升,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教育學會特殊教育分會副理事長、江蘇省教育學會特殊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丁勇認為,要加快特殊教育事業發展,提高特殊教育普及程度,推進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品質,強化特殊教育普惠發展基礎,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機制,支撐特殊教育普惠發展。

  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李拉教授用“品質”“轉型”“變革”三個關鍵詞闡述了他對強化普惠發展背景下融合教育改革的看法,認為提升品質是教育永恒的追求,更是融合教育持續發展的關鍵。普通學校向融合學校轉型、特殊教育學校向資源中心轉型,將是融合教育未來的發展趨勢。(陳席元 宋寧寧)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80821